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甘照宇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精神心理咨询科

各类情绪障碍、睡眠障碍以及性心理障碍...

家庭医生在线:社交恐惧症是间歇性的还是持续性的?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肯定是间歇性,它是恐惧症,它有一个前提,他必须有恐惧的对象,他只有经历恐惧,面对恐惧对象时,他有应激反应,所谓恐惧症对本身没值得恐惧的,过分的恐惧,你说对蛇过分恐惧,但在城市里生活,根本就没见过蛇,根本不需要治疗,比如对青蛙恐惧,这城市都见不到青蛙,也没有所谓,所以这种情况下,它是可通过一定方式可回避,如有些人密闭恐惧症,不敢坐飞机赶火车,原来我这辈子都没坐过飞机,我就坐高铁就行,他也不会有这问题,所以有很多时候恐惧症,并不都需要治疗,他就可通过设计自己生活轨迹,设计自己的生活圈子,来回避这些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社交恐惧症什么时候该治疗?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恐惧症,目前也用药治疗,也有心理治疗,心理治疗最常用是脱敏疗法,脱敏疗法把恐惧程度,按等级划分,逐级脱敏,就这种逐步脱敏法,还有一种是暴露疗法,冲击疗法,就把你认为最严重的情景,暴露情况中,直到自己慢慢适应,觉得还没什么可怕,慢慢调整过来,这也是一种方式,这个要很规范,可能甚至较长程治疗,才能慢慢做到。

家庭医生在线:社交恐惧症可以彻底治愈吗?

甘照宇副主任医师:可以的,很多人经过,有些人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慢慢地,这些东西暴露时间多,接触机会久,他慢慢就适应,就没事脱敏,他就没事。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