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海威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神经一科

脑血管疾病、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眩晕与一般的头晕有什么不同?

黄海威:头晕、眩晕是很常见的症状,很多人容易将两者混淆。从严格的医学角度来说,眩晕主要是指人的运动幻觉,强调的是天旋地转的感觉,觉得自己或者周围的物体在转动;头晕是一般的表述,患者主要表现为迷糊不清、昏沉的感觉。

家庭医生在线:引起眩晕的因素有哪些?

黄海威:引起眩晕的原因非常多,大体可分两大类:

1、中枢性眩晕,指由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引起的眩晕,包括急性脑血管病,特别是累及小脑的病变;后循环缺血(旧称椎基动脉供血不足)等。

2、周围性眩晕,主要指内耳前庭部分的病变导致的眩晕,其中BPPV(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发生的比例比较高,患者往往在突然改变头位或体位时会发生短暂性眩晕,很快可自行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周围性眩晕与中枢性眩晕如何鉴别?

黄海威:中枢性和周围性眩晕的鉴别可能需要依赖于患者详细的病史、体格检查以及必要检查手段进行区分。一般周围性眩晕持续时间不会很长,有时会伴随植物神经功能紊乱表现,如呕吐、出汗。此外,周围性眩晕主要局限于耳部症状,可能伴有听力改变、耳鸣症状。中枢性眩晕的持续时间可能相对较长,平衡障碍症状也会更突出,也可能会出现颅神经损害或肢体乏力的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常见的引起眩晕的神经系统疾病有哪些?

黄海威:理论上,神经系统各种常见的疾病都可能引起眩晕。比如:

1、急慢性脑血管病,如急性小脑梗死、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2、脑部炎症,如急性小脑炎、脑干脑炎;

3、颅底部肿瘤等

以上神经系统病变都可能以眩晕为首发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中枢性眩晕若不及时治疗会引发什么后果?

黄海威:中枢性眩晕主要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往往以眩晕为首发症状,若没有得到及时控制,可能会继发一系列神经系统其他部位的损害,无论是血管病变、炎症、肿瘤等,若不及时有效地控制,可能连锁反应会越来越厉害,出现更多神经功能障碍的表现。所以,一般眩晕要及早地控制,把它遏制在萌芽状态。

家庭医生在线:头颅CT和MRI检查都正常,是不是可以排除脑部病变?

黄海威:如果影像学检查正常,并不等于能排除中枢神经系统的病变。有些血管性病变不一定有结构影像改变,但它已经造成了功能损害。又如炎症的病变或是变性疾病,它们的结构影像往往不一定有特异性的改变或在临床上可能看不到明显的影像学改变,这类疾病往往要通过其他的检查手段,比如腰穿脑脊液检查或者包括PET在内的功能成像,进一步排除病变。

家庭医生在线:眩晕合并哪些症状,应该警惕脑梗塞或脑出血?

黄海威:老人家出现头晕或眩晕是很常见。但如果是突发眩晕,以前没有试过这种感觉,而且眩晕程度较厉害,持续时间长,伴有其它神经系统功能障碍表现,比如讲话不清、肢体的麻木、乏力等,建议马上就医,防止进一步恶化。

家庭医生在线:突发眩晕时,应该如何紧急处理?

黄海威:首先希望患者能保持适当镇静,一般情况建议卧床休息,避免过多刺激。同时,引起眩晕的原因,有时候是比较复杂的。建议家属尽快拨打120,让专业人士及时接触患者,进行判断和分类处理。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副院长、眩晕中心主任 黄海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