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谭晓嫦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妇科

妇科宫腹腔镜微创手术,对子宫肌瘤,卵...

家庭医生在线:如今很多女性听到宫颈糜烂还是会感觉到很恐慌,那么实际上,宫颈糜烂需要治疗吗?

谭晓嫦主任:在门诊上碰到很多病人过来说我宫颈有糜烂要治疗,民间所说的宫颈炎症、宫颈糜烂不是真正一种疾病,是一种生理状态。宫颈有两层上皮,一层是鳞状上皮,一层是柱状上皮。两层上皮表现是不同,外面看到的一般是鳞状上皮,里面的是柱状上皮、有时像年轻女性受激素的影响里面的柱状上皮,受到雌激素的影响往外移出来。柱状上皮外翻的状态是一种生理的状态。现在已经是删除宫颈糜烂的说法,现在就叫做叫宫颈柱状上皮异位,它不是疾病,不需要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宫颈炎症有什么症状表现?

谭晓嫦主任:真正的宫颈炎还是分有急性和慢性,急性的宫颈炎病人白带比较多,白带有异味甚至还有脓性的白带,可能同房接触时,性生活时有可能有出血,甚至有病人如果合并上行性感染它可能还有腹痛,这是一种急性宫颈炎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女性容易感染宫颈炎?

谭晓嫦主任:一般是性生活比较活跃,感染外源性的菌或内源性的细菌,在失衡的情况下导致致病的一种状态,比如支原体、衣原体、非淋球菌性尿道炎,这些细菌都引起急性宫颈感染状态。

家庭医生在线:宫颈炎需要做什么检查确诊?

谭晓嫦主任:一般检查白带常规,要排除有没有细菌性阴道炎,有没有支原体感染、衣原体感染、淋球菌感染,常规要做妇科窥开,看看她的宫颈的分泌物性状、还要做妇检,看看子宫附件有没有压痛。

家庭医生在线:急性宫颈炎如何治疗?

谭晓嫦主任:如果急性宫颈炎治疗根据它的感染原因,一般抗感染治疗是根据每一个不同的感染,针对性用不同药物治疗。急性宫颈炎治疗较规范,而且疗程也比较短。当然还有像性传播的疾病像衣原体、淋球菌所引起的疾病,可能稍微用药时间长点。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宫颈炎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谭晓嫦主任:一般急性宫颈炎治疗后不容易迁延成慢性宫颈炎,所说的慢性宫颈炎是指比如宫颈肥大、宫颈纳氏囊肿、宫颈息肉这些都是统称导致慢性炎症改变,一般不是只从急性迁延过来,也有急性炎症堵塞腺体形成囊肿,但急性转移成慢性机会不高。

家庭医生在线:宫颈纳囊需要治疗吗?

谭晓嫦主任:有时在做妇检时,看到宫颈小小像绿豆大囊肿,这种是临床所说的囊肿。而且有时做B超时,B超医生告诉你说在宫颈看到囊肿,这种都是慢性炎症的一种表现。慢性炎症一般都是良性可不需要特别的去处理,但前提之下是先做宫颈筛查,宫颈的液基细胞还有人乳头瘤病毒筛查排除没有宫颈的病变。对于慢性的纳氏囊肿如果表面上看到很大的囊肿或突出的囊肿,可做个烧灼,把里面的液体穿出来,它慢慢的就恢复。但对于在宫颈深部囊肿,一般是不需要特殊处理,因为首先处理起来如果囊肿生长在里面处理起来也是较难;如果宫颈缺一部分,万一伤口粘连导致经血流不出比较麻烦。一般现在公认观点是不需要特别处理这些纳氏囊肿。

家庭医生在线:宫颈肥大是怎么回事呢?

谭晓嫦主任:宫颈肥大不需要特殊处理,它也是慢性炎症的一种,就像人有肥瘦,有人比较瘦一点,有些人稍微比较壮点这种感觉一样。一般如果没有症状不需要处理,有时临床上碰到一些病人,宫颈很肥大,腺体很丰富,分泌物很多也有试过病人要做锥切,把她的宫颈切小一点。但基本上大部分人绝大部分人不需要处理宫颈肥大。

家庭医生在线:宫颈息肉需要手术切除吗?

谭晓嫦主任:对,在临床上很多时候窥开检查宫颈时,医生告诉你说有个小息肉。像这一种宫颈息肉。宫颈息肉是慢性炎症的一种,因为它是外凸的,带有小小的蒂。处理较简单一般用个血管钳夹住蒂部,拧下来就可一般息肉良性较多。但也有极少部分人有恶性表现。有息肉的话,性生活一般有出血。它处理较容易一般息肉,临床的医生做简单,就在门诊的做息肉的摘除(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宫颈糜烂会诱发宫颈癌吗?

谭晓嫦主任:大家以为的宫颈炎症、宫颈糜烂,刚才也提到,这是一种宫颈生理状态,是因为雌激素的作用。雌激素一般在年轻生育年龄女性中,她雌激素比较旺盛,导致宫颈偏里面柱状上皮它外翻出来,临床上看起来像糜烂状态。但这不是一种疾病,一般它也不影响生育功能而且有糜烂不治疗会越来越严重,是没有这种说法的。

家庭医生在线:宫颈癌筛查应该如何进行?

谭晓嫦主任:所有的女性有性生活后一年后都建议定期做宫颈防癌筛查。防癌筛查现在做较多两大类:一个是宫颈的液基细胞和人乳头瘤病毒的检查。宫颈的液基细胞看现在的宫颈细胞有没有病变;人乳头瘤的检查,人乳头瘤病毒如果感染会导致宫颈癌前病变。这是有预测的作用。一般进行这两方面的检查,建议最好1到2年检查一次,如果两项都阴性,液基细胞和人乳头瘤病毒阴性,三年到五年检查一次也可。

家庭医生在线:感染HPV就是感染宫颈癌吗?

谭晓嫦主任:不会的,像正常人群中一过性感染人乳头病毒几率还是蛮高,相当一部分人都一过性的感染人乳头瘤病毒,但大部分人靠自身抵抗力能把人乳头瘤病毒清除。只有极少一部分人清除不掉持续感染。什么叫持续感染?大概要1到2年以上,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其中仅有极少部分人导致宫颈不好的改变。

家庭医生在线:宫颈炎生活上需要如何护理呢?

谭晓嫦主任:不需要特别注意,但平时女性注意卫生,阴道里不能经常反复的去冲洗,这导致阴道里的菌群的失调,导致致病菌的感染,但平时的护理方面倒是没有很特别。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副主任医师 谭晓嫦)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