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志云

主任护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产后月子康复护理、母乳喂养技巧、新生...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多久可以下床?坐月子是不是以卧床休息为主?可以做什么样的活动?

李志云护长:产后主张妈妈在体力恢复后尽早下床活动,下床活动有利于血液循环,预防下肢静脉的血栓,有利于恶露的排出,所以不主张绝对卧床休息的,在体力恢复后尽早的下床活动。产后活动要看个人的身体情况,什么时候可开始下床,躺在床上也是可进行活动的。比如可进行足背的屈伸动作,绷紧足背屈伸,通过腓肠肌的运动来带动下肢的静脉的循环血液循环,有利于预防静脉的血栓。躺床上还可进行抬腿、手臂伸展这些运动。当她体力恢复后可下床活动,一般在产后6到12个小时左右,看个人的情况,可下床在床边活动。活动是循序渐进的,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还有体力恢复情况慢慢逐步的增加,刚开始可先坐起来,在床边站一站,如果没有头晕、心慌,就可到在室内走动、床边走动,自己可在家属的陪同下上厕所。如果通过这些活动都没有其他不适,她可出到室外进行散步,这些比较轻松的走动是没有问题的。

讲到哪些活动适合,也应该讲一讲哪些活动不太适合。比如久蹲,凡是增加腹压的动作尽量避免,比如大便用力、提重物、还有爬过高的楼梯,这些尽量的避免就行,日常散步活动可以。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院产科主任护师 李志云)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