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志云

主任护师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 产科

产后月子康复护理、母乳喂养技巧、新生...

家庭医生在线:现在很多人都在质疑“坐月子”的这一个护理方法,其实女性产后“坐月子”有什么好处?

李志云护长:女性通过孕期怀孕,整个怀孕过程加上分娩,对全身各个脏器,还有体力消耗方面都发生很大变化,通过产后的一段时间的休养,能让全身脏器以及身体免疫力方面得到很好的恢复,所以坐月子非常有必要。

家庭医生在线:“坐月子”需要多长时间?有的说一个月,有的说两个月,到底多久才科学?剖腹产跟顺产坐月子的时间是不是不一样?

李志云护长:月子期在医学上是产褥期,它是指胎儿胎盘组织从母体里排出,直到全身各个器官,除乳腺之外,恢复到没有怀孕时状态,大概时间需要六周的时间,也是42天的时间。

剖腹产的妈妈如果没有特殊情况,恢复的时间是跟顺产是一样,只是有腹部的伤口,要看她腹部伤口愈合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多久可以下床?坐月子是不是以卧床休息为主?可以做什么样的活动?

李志云护长:产后主张妈妈在体力恢复后尽早下床活动,下床活动有利于血液循环,预防下肢静脉的血栓,有利于恶露的排出,所以不主张绝对卧床休息的,在体力恢复后尽早的下床活动。产后活动要看个人的身体情况,什么时候可开始下床,躺在床上也是可进行活动的。比如可进行足背的屈伸动作,绷紧足背屈伸,通过腓肠肌的运动来带动下肢的静脉的循环血液循环,有利于预防静脉的血栓。躺床上还可进行抬腿、手臂伸展这些运动。当她体力恢复后可下床活动,一般在产后6到12个小时左右,看个人的情况,可下床在床边活动。活动是循序渐进的,根据个人的身体素质,还有体力恢复情况慢慢逐步的增加,刚开始可先坐起来,在床边站一站,如果没有头晕、心慌,就可到在室内走动、床边走动,自己可在家属的陪同下上厕所。如果通过这些活动都没有其他不适,她可出到室外进行散步,这些比较轻松的走动是没有问题的。

讲到哪些活动适合,也应该讲一讲哪些活动不太适合。比如久蹲,凡是增加腹压的动作尽量避免,比如大便用力、提重物、还有爬过高的楼梯,这些尽量的避免就行,日常散步活动可以。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恶露什么时候可以排干净?吃什么东西可以帮助排恶露?红糖水应该喝多久?

李志云护长:恶露分为三个时期,最早期的恶露称为血性恶露量比较多,颜色比较鲜红,大概排三四天左右。慢慢的颜色变淡转为浆液性的恶露,大概排7到10天左右,浆液性恶露排完后是白色像白带一样的,就称为白色恶露,排的时间大概在20天左右。排恶露的时间,跟她的分娩方式有不同,也跟饮食也有关系。分娩方式比如顺产的妈妈,由于是全自然的胎儿,胎盘组织通过子宫收缩,慢慢的从宫腔里排出来。全自然的分娩的过程,她产后恶露排量可能稍微多,还会带着膜样组织物,那些蜕膜组织可能会排出来,它是纯自然通过子宫收缩排恶露的时间也稍微会长,到后期可能会有一点拖拖拉拉这样子。剖腹产由于是手术医生

在手术过程当中胎盘组织出来后,他用无菌棉纱清理宫腔的动作,相当于是人为的就把宫腔里的蜕膜组织这些都清干净,她产后只要宫缩好,她出血的量会少,所以她的恶露也会少,而且时间也会相对短。

对于红糖水是否可促进恶露的排出,红糖水它是温补作用的,它可迅速的补充能量,能给到身体很快的吸收,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恶露的排出。但是红糖水喝要注意,有些人体质不适宜喝红糖水,比如有内热的、胃炎、胃溃疡的可能不太适合空腹饮用红糖水;还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妈妈,也不适合喝红糖水的;另外是剖腹产后的妈妈,在还没有肛门排气之前,也是不建议喝甜的食物,容易产气,所以喝红糖水也要注意。另外喝红糖水时间也不能太长,一般不要超过7到10天,这样才不会影响恶露,因为你喝的时间长,排恶露的时间也会延长。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的妈妈可以吃什么下奶?喝鸡汤真的有用吗?

李志云护长:母乳喂养方法最好是增加刺激,也就是让宝宝多吸,吸得越多乳汁产得越快越多。关于饮食方面,确实也可进行饮食的调理,比如补充汤水,如鲫鱼汤、木瓜汤或墨鱼汤补充适当的汤水也有辅助作用,而最重要是增加刺激。

喝鸡汤对下奶有一定辅助作用,但是要注意鸡汤不能太油,喝任何汤水都好,对于哺乳的妈妈来不能太油腻,上面的油一定要注意撇干净,宝宝喝妈妈的奶也不容易腹泻,妈妈喝这些汤水,体内积存不会太多脂肪引起产后的肥胖。

家庭医生在线:催乳汤需要经常喝吗?

李志云护长:只要做到按需喂养,基本上母乳跟宝宝的需求是一个供需平衡的状态,除在特殊的时期,就是宝宝快速生长期的时候,这个时候感觉到宝宝似乎奶水不太够,可适当补充

这些催乳的发奶的汤水,但没有必要长期的喝。

家庭医生在线:母乳喂养的妈妈饮食上有什么禁忌?

李志云护长:母乳的妈妈饮食应该较全面点会比较好,营养要均衡,肉、蛋、奶还有蔬菜、水果都应该摄取。存在有可能影响泌乳的食物,虽然没有经过科学的考究,但是在临床实践过程当中,确实发现有些食物会影响妈妈泌乳,比如人参、韭菜,还有老母鸡汤,这些都是临床上有反馈是会影响泌乳的。

家庭医生在线:剖腹产的妈妈产后饮食需要注意什么东西?有什么食物可以促进伤口恢复吗?

李志云护长:剖腹产由于有打麻醉,一般在产后六个小时之内,在监护期是暂时禁饮、禁食的、过监护期后可进食流质、免糖奶的食物,甜的食物和牛奶制品还有豆制品,这些产气的食物是暂时避免。当她胃肠蠕动恢复后,有肛门排气,就可慢慢的进食半流质,比如米汤、粥、烂面条,或烂面片这些慢慢吃,进食后如果胃部没有不舒适,逐渐的可吃烂饭,慢慢过渡到普通饮食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在线: 有什么食物可以促进伤口恢复吗?坐月子期间可以吃水果吗?生冷食物是不是都不可以吃?

李志云护长:一般情况下,伤口愈合需要补充蛋白质,大量的蛋白质有利于伤口愈合,所以在饮食上面就注意进食蛋白质比较高的食物,比如瘦肉、鱼肉、鸡蛋或是纯牛奶,这些都是可进食的,有利于伤口的愈合。

一般情况下,水果是可生吃,常温下的水果就行,没有必要用水煮开或是微波炉加热,只要是常温下的就行。在寒冷的冬天,有些水果可能口感比较刺激、太凉,可用温水坐浴一下

温热进食就可。但是生的食物,比如凉拌的菜就不建议吃,因为在月子期间产妇的胃肠道较脆弱的,如果吃这些凉拌菜或鱼生,这些是不太适合的。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月子期间如何保证营养均衡?食量需要比平时增加吗?

李志云护长:坐月子期间保证营养的均衡,饮食要全面不能偏食,荤素要进行搭配,稀的、稠的、干的我们进行搭配,肉类、鸡蛋、牛奶还有新鲜的蔬菜水果都应该适当的进行搭配,没有必要专门吃一样东西,这样子会导致营养的不均衡。

食量按正常就行,可少量多餐,一餐不用吃太饱,避免过度的增加营养或过度地增加食量导致产褥期肥胖。均衡地按照正常饮食,把它分成一天六餐,在三次主餐之间,加三次的小点心,每一餐大概七八成饱就好,这样子对她营养也能跟得上,且对产后体型恢复有利。

家庭医生在线:家人给产妇进补补品的时候,哪些补品其实是不适宜吃的?

李志云护长:如果分娩过程正常,没有过度的失血的一些特殊情况,正常饮食就行,没有必要过度的去食用大补的药材。有些特殊药材不适合每个产妇,应该是因人而异的,因为有些阳虚产妇用阴虚的药物,就会起到反作用,所以进补应该根据产妇体质,像大补的人参、鹿茸这些该慎用。

家庭医生在线:月子期间感冒了怎么办?要怎么吃?

李志云护长:感冒多数由风寒引起,如果感冒要注意,母乳喂养的妈妈注意做好自我隔离

比如要戴上口罩,要喂奶之前一定要清洗好双手、多喝水,饮食方面该以清淡高热量,易消化的饮食,不要吃得太过油腻。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多久可以洗澡洗头?用生姜水洗头真的可以驱寒吗?

李志云护长:产后洗头要根据产妇的精神恢复情况,一般术后一周左右可洗头,生产只要他精神好,顺产后2到3天都可洗头,最重要洗头时注意水温,洗完头后要及时的擦干头发、不要受凉,这是最重要的。

生姜水,生姜因为含姜辣素,姜辣素能刺激头皮,刺激它的血液循环。促进血液循环有利于毛发的生长,生姜水内服确实可起到,祛风散寒的作用,比如风寒、感冒或受凉淋雨,喝一杯热的生姜水,有利于祛除体内的寒气预防感冒的。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多久才会恢复正常的月经?

李志云护长:恢复月经一般因人而异的,每个人内分泌水平是不一样,一般42天后就恢复月经。也有母乳喂养的妈妈,她的月经可能会稍微推迟,比如有些人坚持母乳喂养,她有些月经推迟到九个月,或甚至一年都有,跟她所受到刺激不同,内分泌水平不同有所不同。

家庭医生在线:产后新妈妈的情绪容易出现不稳定,家人怎么护理?

李志云护长:通过妊娠分娩这整个过程,产妇确实分娩消耗体力,分娩完后兼顾照顾小孩的任务,所以在体力和心理方面都受到一定的压力,这个时候的家人应该多关心产妇,都给予她照顾,分担照顾宝宝责任,让产妇能得到很好的休息,不稳定慢慢情绪会恢复。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季节坐月子是不是护理的方式不一样?夏天坐月子的时候需要注意什么?

李志云护长:不同的季节,如果夏天要注意预防中暑,在室内可开空调,空调的温度调到26度左右,在空调房间下,产妇要注意穿上长袖,能遮住关节的、薄的、吸汗的衣物。在冬天也要注意受寒,天气比较冷,也可开上暖气,暖气调到22到24度左右就可以了,因为太热产妇感觉闷热不舒适的感觉。注意身上穿的衣物要根据自我感受而加减,不能捂得太多,也不能穿得太少。


(广东省妇幼保健院越秀院产科主任护师 李志云)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