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飞鹏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疼痛中心

擅长运用道医解脉针灸、刺络、推拿、方...

家庭医生在线:经期可以洗头吗?经期洗头容易头痛吗?

潘飞鹏副主任医师:看情况,也不能不洗吧。因为头那么脏,一天到晚在外面跑,不洗也受不了。但洗可能大家要注意了,因为经期时,女性有个说法叫经前不能补,经后不能泻,来了月经之后有点血虚了,这个时候你去吃生冷的东西、冷饮等等,水果沙拉都是生冷的,(就)会引起经血的不通畅,容易痛经,也容易引起头痛的。所以这种情况,能不洗就不洗。但是要洗头的话,最好选择白天或者洗完头后不要受凉,立马用风筒把头吹干了,洗了头再去洗澡,不要这边洗头这边洗澡。

家庭医生在线:经期头痛怎么办?

潘飞鹏副主任医师:经期头痛,刚才讲了是不荣则痛,还有不通则痛。一般是不荣多见的。一般来例假,女性都会有点血虚的。经期的头痛比较常见的两个部位,一个是少阳,就是这两边太阳穴,一种是额头。少阳头痛的人,一般性格比较急,容易口干口苦,睡眠又不好,这个我们就说是少阳头痛,一般来讲用小柴胡汤,或四物汤加小柴胡汤,小柴胡汤加点川芎都可以解决了。

还有一种是经期的阳明头痛,阳明头痛以前讲过了,额头、眉陵骨鼻子这块像给人抓住一样的很不舒服。这是阳明清阳不升浊气不降引起的头痛。这类的头痛就用葛根汤加川芎,或者葛根加川芎一煲就可以了。要是能够到医院进行比较简单的针灸也行,9号针头在额头头维穴,两根针放点血,头痛马上就消失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