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飞鹏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疼痛中心

擅长运用道医解脉针灸、刺络、推拿、方...

家庭医生在线:感冒时出现的头痛怎么办?

潘飞鹏副主任医师:其实这个中医归为外感。外感感冒,感而冒之,外感头痛比较常见的是风寒(头痛),是风寒束表导致的多。还有风热引起的,风热的比较少见了。现在大冬天,很多女生上面蒸松糕下面卖凉粉穿短裙的,背后的小腿、背部、颈后部头后头部属于膀胱经,膀胱经是最容易受风寒的。日本女生大冬天下雪都会穿短裙,但是可能大家不知道,她们穿的虽然是短裙,(但)她们露的是膝盖上面一小节,而不是膝盖下面的,她膝盖下面的袜子很厚的,所以日本人穿短裙是有讲究的。

但我们没有学到(这一点),喜欢短裙就短裙,丝袜就丝袜,这个很容易引起外感风寒,(从而)引起头痛。外感风寒的头痛比较典型的是在后脑勺这块,颈部、肩部绷紧有拘谨感不舒服,有部分人觉得腰不舒服,当然有部分比较特殊的,小腿后面觉得沉沉不舒服,这个也是外感风寒的一种表现。

外感风寒基本上要驱寒、要解肌,用点葛根汤或者防风、荆芥羌活、独活再配点酸的白芍进去,这个就可以解决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