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飞鹏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疼痛中心

擅长运用道医解脉针灸、刺络、推拿、方...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头痛?

潘飞鹏副主任医师:其实头痛不是一种病,头痛是一种症状,头痛是头颅部的疼痛感觉。头痛的病变部位一般在头皮(颅外),颅骨,颅内这几种情况。头痛一般分血管性的,血管牵扯性的,有颈部的肌肉痉挛,有局部炎症,还有末梢神经受刺激都会引起头痛。

从西医来讲,一般头痛的诊断可能根据头痛的部位、性质,疼痛的程度、发作的时间,有没有伴随症状或者头痛发生的条件,根据这几种情况可以去做出初步判断,这个是西医方面关于头痛的情况。

中医的头痛证,头痛可按几个方面去分:有按外感头痛或者是内伤头痛分。有按经络分为六种头痛。有按头痛的性质分,它可分风寒头痛、风热头痛、湿热头痛、晕眩头痛、肾虚肝虚头痛。

另外大家要重视的我们叫真头痛,真头痛一般发作了起来,头痛会持续比较久。另外头痛比较剧烈,(还)伴随呕吐恶心或机体肢体厥证这类症状的(就叫)真头痛。(它)跟现代的脑袋的器质性疾病有关,这种病人情况比较危急,一般第一时间要去医院看急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