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飞鹏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疼痛中心

擅长运用道医解脉针灸、刺络、推拿、方...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部位的头痛是怎么回事?它们有什么不同?

潘飞鹏副主任医师:这个可以跟中医的六经辨证,头痛根据经络辨证,这会讲得比较容易清楚一点。因为头为诸阳之汇,手脚的六条阳经都会经过头颈部,因为头又没有衣服穿,基本上是暴露的,所以一般较容易受外邪,特别是风邪比较容易(入侵)。所以一般看头痛的部位,那我们看哪里呢?比如两边太阳穴,我们叫少阳头痛;如果痛在眉陵骨,加鼻子、前额头,我们叫阳明头痛;还有一些是太阳头痛,太阳经的头痛,就是后脑勺连后颈的痛;还有是厥阴的,厥阴头痛一般是头顶的。一般六经的头痛,这四种情况比较多见。太阴的头痛还有少阴的头痛比较少见。

少阳头痛一般用小柴胡汤,就可以了;阳明的头痛是额头这块连鼻、连眉陵骨的,一般用葛根煲瘦肉汤都可解决的;还有一个就是太阳头痛 后脑勺的,用一点葱白、姜活、独活、川芎、白芷,把膀胱经的风一散,头痛也可以缓解了;厥阴的头痛是头顶痛我们也叫颠顶痛,(这种)用吴茱萸汤(即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