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潘飞鹏

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疼痛中心

擅长运用道医解脉针灸、刺络、推拿、方...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类型感冒引起的头痛怎么办?患者在家如何解决?

潘飞鹏副主任医师:这个就比较容易了。因为受寒都是膀胱经,可以在大椎穴,也就是在所有阳经的开关,用毛巾、用风筒,直接把毛巾敷到大椎,(或者)用风筒直接吹,大椎一温暖头痛也会缓解;也可以通过艾灸,艾灸对大椎也行、肺腧也行;也可以通过一种简单的刮痧方法,在局部用点温盐水刮痧都可以起到作用。麻烦一点,可以用姜煲点水洗头,它也可以起到这样的作用。

另外食疗就比较简单,可以用紫苏叶、生姜、红糖就行了,紫苏叶用十克、生姜用三片、红糖放适量泡茶,这个是用来泡茶做茶饮的,不是用来煮的。

另外有条件的可以煲汤,大概半斤左右的葛根,(也就是)我们说粉葛、广东的粉葛,放二三两的瘦肉,放三片姜煲汤喝,症状也可以缓解的。风热的头痛比较少见,往往都是受风寒之后发热引起的,所以这个不是太常见。但是一般风寒化热会有些特殊的表现,有点喉咙痛、口干、鼻塞这类比较常见的,也是可以用简单的食疗就可以解决,用3克的薄荷、6克川芎加6克的蔓荆子,泡茶一喝就可以缓解了。

另外别的办法很特殊用绿豆芽,绿豆芽60克,葱白三条,生姜三片,煲一碗水,把这种风寒化热头痛一下子就可以过了。

家庭医生在线:慢性鼻炎、鼻窦炎引起的头痛怎么办?

潘飞鹏副主任医师:因为现在鼻炎在年轻人比较常见的,特别是慢性鼻炎、鼻窦炎等等。中医都叫鼻渊,渊就是深渊的渊,这个是肺气不通、清阳不升而导致的,所以中医要用通窍法。你用葛根、柴胡这类都不行的,这有个比较特殊的偏方:用丝瓜藤,丝瓜大家知道了,丝瓜藤用30克,葛根用50克,煲大概七八两的瘦肉,效果就很好了,甚至有时候喝完汤头痛减轻了,鼻炎也可以减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