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润东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中医科

内科疾病综合调理丶术后调养丶产前及产...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陈润东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体质辨识的相关问题。陈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把人体体质分为哪九种?请简单介绍这九种体质有什么不同的表现?

陈润东医生:体质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并且体质现象是古来有之,目前比较普遍的能被大家认可大家认可接受的是体质九分类方法,北京王琦教授他的科研团队把人体体质分成九种,包括平和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阴虚体质、阳虚体质、气虚体质、特禀体质、气郁体质以及血瘀体质这九种体质。

平和体质是身体状况趋向“平和”“不偏不倚”,平和体质是健康的体质,除了平和体质之外,其它的八种体质都称之为“偏颇体质”:

1、气虚体质是气力不够、容易累,这叫气虚。

2、阳虚体质是阳气不足,这个人可能有怕冷的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穿的衣服多会比别人多,这是阳虚体质。

3、阴虚体质是虚热,所以可能有“热像”,比如口干、五心烦热、手脚心热、胸口热,这是由于阴虚体质的人体内水分的相对不足,而水分有滋阴降温的作用,水分不足就容易上火,有“热像”。

4、湿热体质,湿热体质讲的是“热”,广东人经常说的说的上火湿热就是这种情况,它跟阴虚不一样,阴虚是虚热,湿热体质是实热有明火,所以湿热体质的人要懂得“泻火”。

5、痰湿体质,湿气偏重,痰湿是代谢废物没有办法及时排出体外,而广东人讲“困湿”就是指这种痰湿体质。痰湿体质的人(从外表上看)是“胖墩墩”的、满脸“油呼呼”的。

6、气郁体质,气郁淤堵不通,中医讲气郁是“肝气不疏”,而肝主情志,可能跟心情、情绪、压力、性格,这些(因素)有关的体质类型。所以这种气郁体质的人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要懂得“疏肝解郁”、释放压力、调整身心,心病还须心药医。

7、血瘀体质,“淤堵不通,不通则痛”,所以这种人可能有疼痛表现,脸上有色斑、(身体有)疼痛,妇女可能有月经的改变、老年朋友易患心脑血管疾病,这些都是血瘀体质。

8、特禀体质,特禀是特殊禀赋,一般讲特禀是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特殊禀赋是讲先天不足型,比如是先天不足的发育不良,另外是过敏体质,这种人特别容易过敏,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肠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比较容易过敏的体质,是叫特禀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