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润东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中医科

内科疾病综合调理丶术后调养丶产前及产...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陈润东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体质辨识的相关问题。陈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体质与年龄、性别、季节、生活条件、地域有相关性吗?

陈润东医生:体质有“体质形成论”,表明体质是有两个部分形成,一方面是先天的部分,来源于父母,比如(这个)人是有长寿的基因,长寿的体质是可以遗传的;还有慢性疾病,某些慢性疾病它也具有一种遗传的特点,比如糖尿病。

一个人的体质状况,一方面是来源于父母,先天禀赋,另外也来源于后天的生活起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区人的体质,(会随着)他们的生活习惯、饮食特点等因素发生变化的,有一些北方人在广东生活的时间长,他的体质也会发生改变。

家庭医生在线:自行辨识体质是否可行?是否有可以“自测”体质的办法?

陈润东医生:本身这个量表就可以让大众自测自己的体质,但如果从调养的角度来讲,最好是有医生来指导会好点,根据医生的四诊,通过望闻问切,望舌相、把脉、结合疾病史、用药史、性别、年龄甚至职业,他的生活特点这些综合来辨别,对他日后的健康促进,能够起到更好的指导作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