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润东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中医科

内科疾病综合调理丶术后调养丶产前及产...

家庭医生在线: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广东省中医院治未病中心陈润东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体质辨识的相关问题。陈主任您好,欢迎您!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把人体体质分为哪九种?请简单介绍这九种体质有什么不同的表现?

陈润东医生:体质的分类方法有很多种,并且体质现象是古来有之,目前比较普遍的能被大家认可大家认可接受的是体质九分类方法,北京王琦教授他的科研团队把人体体质分成九种,包括平和体质、痰湿体质、湿热体质、阴虚体质、阳虚体质、气虚体质、特禀体质、气郁体质以及血瘀体质这九种体质。

平和体质是身体状况趋向“平和”“不偏不倚”,平和体质是健康的体质,除了平和体质之外,其它的八种体质都称之为“偏颇体质”:

1、气虚体质是气力不够、容易累,这叫气虚。

2、阳虚体质是阳气不足,这个人可能有怕冷的表现,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穿的衣服多会比别人多,这是阳虚体质。

3、阴虚体质是虚热,所以可能有“热像”,比如口干、五心烦热、手脚心热、胸口热,这是由于阴虚体质的人体内水分的相对不足,而水分有滋阴降温的作用,水分不足就容易上火,有“热像”。

4、湿热体质,湿热体质讲的是“热”,广东人经常说的说的上火湿热就是这种情况,它跟阴虚不一样,阴虚是虚热,湿热体质是实热有明火,所以湿热体质的人要懂得“泻火”。

5、痰湿体质,湿气偏重,痰湿是代谢废物没有办法及时排出体外,而广东人讲“困湿”就是指这种痰湿体质。痰湿体质的人(从外表上看)是“胖墩墩”的、满脸“油呼呼”的。

6、气郁体质,气郁淤堵不通,中医讲气郁是“肝气不疏”,而肝主情志,可能跟心情、情绪、压力、性格,这些(因素)有关的体质类型。所以这种气郁体质的人需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要懂得“疏肝解郁”、释放压力、调整身心,心病还须心药医。

7、血瘀体质,“淤堵不通,不通则痛”,所以这种人可能有疼痛表现,脸上有色斑、(身体有)疼痛,妇女可能有月经的改变、老年朋友易患心脑血管疾病,这些都是血瘀体质。

8、特禀体质,特禀是特殊禀赋,一般讲特禀是有两个概念,一个是特殊禀赋是讲先天不足型,比如是先天不足的发育不良,另外是过敏体质,这种人特别容易过敏,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肠炎、过敏性哮喘、荨麻疹,比较容易过敏的体质,是叫特禀质。

家庭医生在线:体质辨识具体是如何进行,有什么鉴定标准吗?

陈润东医生:体质目前有个标准的流程,王琦老师体质九分法,它里边包括常用的体质量表,60条的标准化量表以及评分标准,这些都是非常标准化的流程。体质它(评判标准)并不是来源于仪器,它是来源于被检查者的一种自我感受,(以)感受作为一种切入,是一个人对世界的感知。

(例如这个人)是喜欢冷的还是喜欢热的,这些都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是从这个角度进行体质的辨别。通过填写量表来辨别,(并且结合)医生的四诊来综合辨别,能够更加准确。

有条件(的人)最好有专门的中医师把脉,最后来确认(体质),如果对于(没那么方便的)人,只需要填写量表,进行量表的分析,就可以形成一份体质报告。

家庭医生在线:一个人身上会出现几种体质同时存在的情况吗?

陈润东医生:这叫体质的兼夹现象,人不单只有一种体质,还可能有多种体质。比如气虚兼痰湿、气虚兼血瘀,甚至(一个人身上)可能出现三种体质。

体质的兼夹现象也是比较普遍的,所以在辨别时最好要结合医生的四诊把脉,结合他的舌相、脉象、既往史、用药史,这样来综合来辨别,(体质结果)的准确度会高一些,也有助于他更好地进行进一步调养。

家庭医生在线:体质与年龄、性别、季节、生活条件、地域有相关性吗?

陈润东医生:体质有“体质形成论”,表明体质是有两个部分形成,一方面是先天的部分,来源于父母,比如(这个)人是有长寿的基因,长寿的体质是可以遗传的;还有慢性疾病,某些慢性疾病它也具有一种遗传的特点,比如糖尿病。

一个人的体质状况,一方面是来源于父母,先天禀赋,另外也来源于后天的生活起居,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区人的体质,(会随着)他们的生活习惯、饮食特点等因素发生变化的,有一些北方人在广东生活的时间长,他的体质也会发生改变。

家庭医生在线:自行辨识体质是否可行?是否有可以“自测”体质的办法?

陈润东医生:本身这个量表就可以让大众自测自己的体质,但如果从调养的角度来讲,最好是有医生来指导会好点,根据医生的四诊,通过望闻问切,望舌相、把脉、结合疾病史、用药史、性别、年龄甚至职业,他的生活特点这些综合来辨别,对他日后的健康促进,能够起到更好的指导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老百姓经常说的“寒底”和“热底”是什么意思?应如何区分?

陈润东医生:寒底、热底是体质的一种,寒底是指阳虚体质,因为寒底是怕冷,比如他比别人穿的衣服多,比别人更受不了寒,一进空调房就感觉很不舒服,怕吃生冷的东西,一喝冷饮就不舒服,容易拉肚子,这些就叫寒底,相当于体质九分类方法里阳虚体质。

热底是容易上火,比如稍微吃点煎炸(食品),他就容易上火了,稍微熬夜,一不注意就容易上火,口腔溃疡、喉咙痛、小便黄就可能是我们讲的热底,热底就多见于湿热体质、痰湿体质、阴虚体质,(这些体质)都是偏热的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不分体质进行“养生”调理,会出现反作用吗?

陈润东医生:反作用就很难说,但从精准医药的角度或者是个性化的调养,为了使得的调养更加有效,还是要根据各个人不同的体质类型来进行会更好,因为每个人他的体质不一样,他对食材、药材适应能力也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正确辨识体质对健康调养有什么重要作用?

陈润东医生:正确的辨识体质对调养有重要的意义,体质相当于调养的方案,方向对了,(调养起来)就会更加有针对性。比如这个人,他是气虚还是阴虚,寒底还是热底,采用不同的调养方法效果肯定是不一样,所以准确的体质辨识,对于日后的个性化的调养是有重要意义的,只有正确辨识体质,在调养身体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家庭医生在线:冬季养生,不同体质的人有什么不同的注意事项?

陈润东医生:冬季养生,“冬天补一补,来年打老虎”,所以秋冬适当地调补,吃点膏方也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法,也是要根据各个人不同的体质进行,有些人体质不一样,比如阴虚的人的调养方案就跟阳虚在膏方选择方面有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当前“网红”养生佳品枸杞、西洋参、红参等是否适合全部体质的人群进行进补?

陈润东医生:现在大家越来越注重健康,也希望适时的进补,这个是无可厚非。大家更加注重养生,这说明大家的健康素养在提升,但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怎样去进补”,一般人可能对补的概念不是太清楚,作为普通大众,进补必须从健康的四大基石去出发,而并不是一想进补马上要去吃,党参、北芪、阿胶、红枣。

世界卫生组织跟我们说,健康四基石是什么,合理的饮食、生活有规律、戒烟限酒、适当锻炼,同时强调需要调整身心,所以做好这些就是“补”,如果乱吃补药适得其反,每个人身体都有自我调节能力,所以要发挥自我调节的功效,如果有明确的疾病或者有明确的偏颇体质,可以找医生进行个性化的调养,不建议任何人不辨个体的情况下,乱用人参、北芪、阿胶、红枣(这一类药材)。

家庭医生在线:当体质偏颇时,是否可以通过调理恢复健康的体质?

陈润东医生:这个是肯定的,体质它是可调可变,体质它是有形成的过程,体质也是可以改变,所以我们就可以去调理,将偏颇的体质变成不偏颇的体质、变成平和体质,从而达到改善健康状况,促进健康的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偏颇体质调理到平和体质后,是否有可能再次回到“偏颇体质”?

陈润东医生:体质三个重点的问题:

1、体质的形成论,它有先天、有后天。

2、体质的可调论,可调可变,体质它是变化的。

3、过程论,体质它是一种过程,体质它是会变的,体质并不是一成不变,就像人体一样,人体时时刻刻都在变化,并不是一成不变。

所以有个健康好习惯,建议每年做一次体检,了解自己身体的动态变化,体质也是一样,所以建议每年做一次体质辨识,也了解身体的体质变化趋势,不好的体质可以通过调养,转为健康的体质,平和的体质。假如好的体质不去注意,也有可能会变成偏颇体质,所以时时刻刻都要以正气为本,生活有规律、饮食均衡、适当锻炼、管理好情绪,就能够能量充足,体质就能越来越好。

家庭医生在线:是否所有“偏颇”体质的人都需要进行调理?

陈润东医生:一般讲偏颇体质,体质辨识里边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健康状况的评估,假如评估到平和体质,说明他的健康状况目前OK;有偏颇体质,说明他是需要调养,这是体质辨别的第一个内容,是辨别他的健康状况。

第二个是他的体质类型,偏颇体质类型究竟是属于哪一类,是为我们进一步的调养去提供方向,所以建议有偏颇体质的(人),就要进行调养,调养不一定吃药,可以通过生活、饮食、运动、管理好情绪,也是从健康的四大基石出发,尽量去调动自我调节能力,如果自己调节不过来,适当有医生的药物帮助,目的都是要恢复自我调节能力。

家庭医生在线:偏颇体质如不进行调理,会有什么危害或后果吗?

陈润东医生:这种就因人而定,我们建议出现偏颇体质还是要积极健康干预,因为这时候说明他身体是一种需要调养(的状态),就要积极地去进行调养,假如没有及时地调养,身体可能会越来越差,病从浅中医,未病先防,所以一定要做好积极治未病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在就诊的人群中,哪种体质的人最为常见?大多有什么症状表现?

陈润东医生:对广州地区体质分型来讲,还是以阳虚、痰湿、气虚、平和这些体质比较多的:

阳虚体质就是怕冷,体质有点趋向“寒”的表现,所以说明平时夏天不要喝过多冷饮,不要贪凉,总是在空调房里待,建议要多去“见见阳光”;

痰湿体质是湿气偏重,建议适当要加强运动锻炼;

气虚是力量不足,可能要适当加强运动锻炼,增加肌肉的力量。

家庭医生在线:“偏颇”体质的人如需进行药物调理,一般有什么方式?

陈润东医生:这个因人而异,调养一般来讲,比如包括中医中药、药膳、食疗或者膏方调理,这些是可以在家里完成,有一些是需要到医院,比如传统疗法针灸、砭石、熏蒸,这些在家里很难自己完成,只有到医院或者有资质的养生单位去做这些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体质偏颇的人不想采取药物调理,在日常饮食中稍加注意是否也可以起到调理体质的作用?

陈润东医生:这个是肯定的,在健康当中最重要还是自己的健康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一定要是做好自我保健,从健康四大基石四大方面去做,这个是非常积极的一种做法。

如果自己调节不过来,还是建议去找医生,根据他自己的实际情况、用药史、疾病史,制定个性化的调养方案,这样效果更好。

家庭医生在线:偏颇体质的人在日常饮食中有什么注意事项?

陈润东医生:偏颇体质,偏颇体质是除平和之外的八种体质,体质不同他们的调养也不一样的,所以没有一概而论,没有哪一种调养方案适合全部人。调养要因人而异,中医讲“个性化”医疗,因人而异、因时而异,时节不同、人不同,地理环境不同,这样调养方案也不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认为,“偏颇”的体质与疾病的发生是有一定的关系的,应如何根据不同的体质预防疾病?

陈润东医生:了解体质就可以知道,体质是跟疾病有相互关联,所以了解体质就知道自己可能有得病倾向,所以适当预防。

希伯克拉底说过,了解某个人得什么病就比不上了解什么疾病易患什么人更来得重要,所以这点说明疾病跟体质之间,它是有相互的联系。比如是痰湿体质的人,他就容易患三高,高血脂、高尿酸、脂肪肝;气郁体质,气郁体质就可能容易易患妇科疾病、失眠、抑郁症、焦虑症、神经衰弱,所以体质它跟疾病有相互关系。

家庭医生在线:偏颇体质中的阳虚质是最易患肿瘤的体质,对于这个说法您是否认同,阳虚体质的人应如何预防疾病?

陈润东医生:其实不可以说哪种体质易患肿瘤,目前缺乏有力的依据。但是我们会发现肿瘤,比如晚期肿瘤患者很多都有阳虚、怕冷的表现,这点还是比较肯定的。

阳虚我们讲是寒底,还是以补阳气为主,建议少喝冷饮、多晒太阳、多运动,因为太阳是“阳”,晒太阳是一种,补阳的最有效、最方便的途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