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赵振献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 肝胆胰外科

肝胆胰脾及腹壁疝微创外科。

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大家好。今天很荣幸邀请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东院肝胆外科,赵振献副主任医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跟我们分享关于胆结石防治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您好,欢迎您。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主持人好,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们好。

家庭医生在线:赵医生,胆囊切除过后对患者的日常生活有没有什么比较大的影响?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现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很快,大家基本上从营养的角度来讲,都是营养过剩。胆囊切除的最大一个障碍的地方,(就是)患者的吸收功能会受到影响。因为他的胆汁在24小时,基本上肝分泌之后都排出了肠道,(这)会刺激肠蠕动,肠速度加快之后,它就会导致胃肠道吸收,营养物质适当减少。像这部分病人,他有可能会引起大便次数增加这种情况出现。现在营养过剩,刚好它肠蠕动刺激加快,吸收减少,减少了营养物质吸收,刚好某种程度可起到减肥作用。而且现在大部分病人的体型都是属于健壮或者肥胖型,这种病人做了胆囊切除之后,基本上是没有影响的,也不会引起大便次数增多,也不会有吸收营养减少情况。

只有体型非常消瘦的病人,做胆囊切除(需)要慎重考虑。因为这部分病人,(胆囊)对他的消化、吸收功能影响较大,(但是)在所有胆囊患者的胆囊切除当中,以前80%的病人没有问题没有影响的,现在可能(这个影响百分比)会缩小到3-5%,(胆囊切除)可能都不一定有影响的。对于胃肠道功能,现在的影响都已经非常小了。

家庭医生在线:今天赵医生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胆结石应该如何防治,出现胆结石过后如何判断需要手术治疗还是保守治疗,很感谢赵医生做客访谈间, 感谢赵医生。

赵振献副主任医师:谢谢您,谢谢主持人。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