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曾红文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针灸康复科

面瘫、失眠、中风后遗症、过敏性鼻炎、...

家庭医生在线:针灸在防治中风后遗症中具有哪些优势?

曾红文教授:针灸防治中风的优势与针灸治疗优势相似。第一个可治的病症广范,其次是疗效显着,第三个是操作简便,第四个经济实惠,这四个方面是绝对优势。

家庭医生在线:肢体偏瘫是常见的中风后遗症之一,对于不同程度的肢体偏瘫患者,针灸疗法如何体现个性化?

曾红文教授:这要提到中医的辨证施治,个体化治疗主要体现中医一种神奇之处就是辨证施治。中医方面,除了整体调理,辩证施治最显效。如皆是中风后遗症患者,偏肝火旺或肝阳上亢者,在针灸手法的选取上,就要采取一些偏泻的手法,即提插捻转力度更大,选择穴位也会偏于清肝泻火,如太冲穴;若痰热比较重的患者,可选取祛痰的风门、祛痰湿的阴陵泉、以及祛痰热的内庭穴;如果辩证为心脾两虚,则加健脾益气的三阴交、足三里及养心安神的内关、神门等;气血不足会加脾腧、胃腧;皮下淤血加膈俞、胃俞活血化瘀。个体化的选用,在于所选取的穴位不同,所用的手法的轻重以及刺激力度不同等方面。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