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文林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心胸外科

各类复杂胸廓畸形手术,专门治疗各种漏...

家庭医生在线:漏斗胸一定要进行手术吗?

王文林主任:漏斗胸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胸壁畸形。一旦发生畸形以后很多家长和孩子,都有一种愿望,是尽早想得到治疗。其实漏斗胸治疗与否有一些客观的条件在制约:第一,很多作者认为的Haller指数是衡量要不要手术的标准。它的指数是指在CT检查截面上,截面上横径、胸部的横径,跟前胸壁到脊柱之间距离,这两个距离比值。当它达到3.25的时候,就被认为是一个指标。除了这个指标以外,还有其它指标,比如有症状没有或者对外观有没有不满意等等,有几个标准。当这几个标准,都达到条件的时候,就认为必须得做漏斗胸手术。

其实我们在临床中间,我们发现有些孩子,现在他不一定非常严重,但是有非常强烈的做手术愿望,这种情况要不要手术?其实也应该手术。总而言之,关于漏斗胸要不要手术的问题,我们认为有两个因素在决定,第一个患者有没有觉得很难看,第二个是患者有没有觉得难受,如果觉得难看或者难受就一定要手术。但是相反,如果既不感觉难看又不感觉难受,那就没必要手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