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魏华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内分泌科

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甲状腺疾病(甲亢...

家庭医生在线:甲亢患者日常如何进行保健?

魏华主任:其实任何疾病的发生,特别是慢性病的发生,它跟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是密切相关的,所以保健其实是非常重要的。它既可以治未病,防止疾病的发生,同时对疾病发生之后,我们积极地来控制,甚至把疾病彻底治愈都是非常重要的。

所以我们刚才说的生活中间的,比如饮食,我们中医是非常重视饮食调整对于我们健康的维护,比如甲亢的病人,他发病的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就是身体里面的内火,虚火比较强,比较亢盛,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的饮食中一定要避免火热的、比较明显的燥热的食品大量的摄入,包括辣椒、胡椒,还有煎炸的食品等等这些容易上火的食品,(都)是需要严格的控制的。同时还要注意是一些特殊地区的碘含量非常多,包括食品中间,比如海带、紫菜都摄入得非常多,这些都是需要严格控制好。

第二个方面是情绪,这个疾病跟情绪压力关系非常大,所以在生活的预防、调整保健过程中,一定要加强情绪的自我管理,做好自我的疏疏导,心理上面对疾病有个正确的态度,特别是要学会自我舒缓压力,释放自己内心的过度承受的压力,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个方面是睡眠,睡眠实际上是我们很重要的人体自我调整的一个过程,包括我们免疫功能自我恢复、自我平衡的非常重要的过程,所以睡眠对于甲亢的病人尤其重要。特别现在很多年轻人压力又大,然后生活不规律、睡眠非常不足,这个也是导致甲亢比较高发,特别是在年轻人非常高发的重要原因。

所以这三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当然同时还有其他的因素影响,比如遗传因素,其实家庭环境有很多的遗传的家族聚集的特点在甲亢的病人身上,所以在家族中间,如果有遗传的这种倾向就更加要加强这方面的早期预防和积极的自我管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