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颐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妇科

妇科炎症(盆腔炎症,宫颈炎,输卵管阻...

家庭医生在线:有人说祛湿就得健脾,有道理吗?

陈颐主任:应该说湿是标,脾虚是本,所以祛湿健脾就是以健脾气,来去化湿。这个思路应该说是对的。

家庭医生在线:湿气重应该如何日常调理?

陈颐主任:你首先第一个就是作息要准,饮食要有节制。所谓的有节制,就是你吃的,并不是说要你吃很多,但是他要定时定量,另外就可以多吃点健脾开胃的东西,比如广东人比较喜欢的就是用淮山煲汤,淮山是一个很好的健脾的药物,也是个很好的食疗、药膳。

家庭医生在线:泡脚、汗蒸等方式能祛湿吗?要怎么做?

陈颐主任:所谓泡脚就是沐足,沐足的这个疗法,对于气虚或者阳虚的病人是比较适用的。汗蒸就要看体质了,如果这个病人是湿热的,他很热的,这个时候你汗蒸,津液的挥发,可能就不太适合了。

家庭医生在线:还有哪些日常保健措施能祛湿?

陈颐主任:首先一个我觉得这女性来说,首先一个是要注意一个外湿从下而至,就是从外阴、阴道而至,这个时候应该有很好的外阴清洁的这个工作。比如说勤洗澡,勤换裤子、卫生巾,包括还有在暑湿的天气,不要习惯去穿一个很紧身的或者很厚的这种牛仔裤,就是要让它干爽通风。那对于其他的疾病,就日常保健上就是不要吃太过寒凉的东西,还有一些伤脾胃。

家庭医生在线:不同人群的祛湿措施有不同侧重点吗?

陈颐主任:不同的人群看要分怎么样的不同人群,是按比如说按年龄分,他可能是老年、中年,包括青春期。那这个时候,如果你像青春期主要是保持一个营养的均衡,他能够营养的均衡,脾胃的健运,那他这个是首先第一步就可以做到了。那对于老年人来说就应该注意了,他在健脾的过程中应该补肾,因为肾气虚了这个时候就是他的补的时候,以平补为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