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颐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妇科

妇科炎症(盆腔炎症,宫颈炎,输卵管阻...

家庭医生在线:补血有什么方法和禁忌?

陈颐主任:这一个是要看体质,如果她不受,就是说不受大补,有些病人对当归的反应会比较大,因为当归它有一定的心燥性,有些病人一吃她就口干。当然在补血的过程中,我们还提出一点要益气才能补血,所以如果这个病人是气血都两亏的,或者她本来就中焦不健,就是脾气虚弱的,这个时候需要健脾,可以用到益气养血的药,像党参、北芪大剂量地使用。

家庭医生在线:最好的补血中药是什么?

陈颐主任:如果只是养血补血,最好的一个就是阿胶。阿胶本来就是养阴血的名方,阿胶如果说禁忌症,在这个时候就要注意,太过就是阴虚得太甚,有热就不要用太过,腥燥的就当归要减量,但是她可以当归配合阿胶来使用。对于气虚得比较厉害的,就不可用寒凉的药,要加上益气的药,可以用到比较大剂量的北芪。

家庭医生在线:最好的补血食品是什么?

陈颐主任:当归、阿胶、红枣、红衣花生,红衣花生的那层红衣是很好的补血药,还有就是黑豆。

家庭医生在线:能给我们推荐几款补血药膳吗?

陈颐主任:当归羊肉汤这是经典的,中医最经典的当归羊肉汤,也可以当归、北芪、羊肉。当然还可以用红衣花生,就红衣花生炖排骨或者是炖猪手也都可以。还有就是补血的比较,大家都知道比较好用的是以形补形,就是猪肝、猪血、猪肝那这个时候可以,枸杞猪肝汤。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