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罗云峰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乳腺外科

从事普通外科的基础与临床工作30余年...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乳腺炎?哺乳期女性为什么容易得乳腺炎?

罗云峰主任医师:乳腺炎是乳腺产生炎症或者是细菌感染,我们就把它叫做乳腺炎。乳腺炎有慢性的感染和急性的感染,人群当中常见的就是急性乳腺炎。急性乳腺炎通常和我们的哺乳有关系,喂孩子过程中。通常都发生在第一次生孩子的时候,我们叫做初产妇。第一次生孩子的人群里面,大多数要在3到4周的情况下,刚开始的时候孩子出生完了,乳汁还没有多,可能还不会马上出现。到了3到4周以后,这时候开始到正常的乳汁生产了,可能有某种发育结构改变或者是像乳头的损伤,乳头不清洁细菌逆行感染还有皮肤的不清洁,细菌可以通过皮肤的淋巴系统进入到腺体里面导致乳腺炎。

当然其实这种急性乳腺最主要的原因可能还是乳汁的排泄不畅,乳汁是细菌很好的培养基,所以细菌很容易在组织里面繁殖和发展。这种情况下就容易导致急性乳腺炎。

急性乳腺炎的临床表现主要还是一个疼痛局部的红肿、压痛,严重的情况下还可以出现发烧。如果是说我们到医院去看了可能摸到一个肿块,肿块按下去有疼痛,发现血常规的白细胞增高,中性粒细胞的增高这种情况下,可能急性乳腺炎的发生这是存在的。

在这种可能还没形成脓肿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可以处理的,可以通过非外科的方法来处理,比如说主要还是疏通乳汁的排泄,含有细菌的乳汁也跟着乳汁排出来了,没有细菌在乳腺里面繁殖,自然很快就又恢复好。所以在早期还没有形成脓液的情况下,关键的还是排通乳管。比如说像用吸奶器来把乳汁吸空,喂完孩子吃不完的乳汁不能让它停留在乳房里面。不然下一波的乳汁来了可能量变大,再加上隔的时间长了,原来的乳汁可能水分蒸发会更加干结一些,不像牛奶那么稀,这时候就容易堵乳管,排泄出来之后没那么顺畅,容易引起乳汁淤积,细菌一感染就会形成乳腺炎。所以关键的就是如何在孩子吃完奶以后把乳汁排空,让乳房腾出地方迎接下一波的新鲜的乳汁,防止乳腺炎的发生。在这种早期的情况下,主要是尽量排空乳汁。

如果是说处理不当或者是没有有效地排出乳汁,没有及时排空最后导致局部的细菌进一步繁殖,可能会出现脓肿,这是周围组织的细菌对周围组织侵犯产生腺体组织的液化,形成脓肿。这时候可能吃药打针不一定能解决问题,那就可能要在乳房的表面做切口,把它切开,把浓汁引流出来,这时候才能控制急性乳腺炎的发生。那这时候我们叫做乳腺脓肿,急性乳腺炎发展到乳腺脓肿这时候就需要外科的干预治疗了。

最新视频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李...

标签:类风湿,关节炎

羊城好医生专访实录

标签:抗肿瘤,生命

赵善超:弘扬科学家精神

指导专家:赵善超
标签:科学家,科研,临床

广医三院第六届医患角色互换体验营

标签:

了解尘螨,远离尘螨

标签:过敏,尘螨,皮肤痒

过敏性哮喘何时了?

标签:过敏,哮喘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