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程远雄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呼吸内科

肺癌、哮喘、慢性咳嗽、COPD及重症...

家庭医生在线:肿瘤治疗存在什么问题?

程远雄主任医师:肿瘤治疗目前很多医院,很多病人迷信肿瘤专科医院,但是我强调,我们南方三院还是很有优势的,很多病人到了我们这里以后,发现他们很多病人,第一相信肿瘤没得治,晚期肿瘤没得治,第二就是有很多错误的认识,但我们有几类肿瘤,有很多例肿瘤治得很好,归纳起来有几个错的观念。第一个,认为肿瘤没得治,有位女性老人家,双侧胸腔积液,肺部里面很大肿块,吃不下饭,后来我们发现她连靶向治疗都没用,我们跟她做了肿瘤检查以后,使用靶向药以后,很快胸腔积液消失,肿瘤肿块也明显缩小。原来是躺着进来,准备在我们医院治疗一下,最后送终,但是这老人家后来回家了。

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要结合目前肿瘤进展治疗,第二是肿瘤堵塞肺部以后,病人来了以后找医生,医生我们只要你把我气理顺即可,肿瘤不用管。实际上我们讲,标本兼治很重要,尤其对肿瘤而言,如果你不把肿瘤控制住,怎么控制咳嗽,怎么控制气促,怎么影响骨痛胸痛。我们这里有一个明显例子,有一个肿瘤相对晚期的病人,引起广泛骨头痛,说到我们这里来后,治疗没有效果,结果我们给他吃了药物以后,把肿瘤控制以后,疼痛明显缓解,精神食欲明显好转,还有就是,现在靶向药物很多,除了主流几个靶向药物以外,还有很多其他选择。

有一个小伙子,经过放化疗效果不好,后来我们建议他用PD-1以后,肿瘤明显缩小,家里非常高兴,贫血的话血色素也改善了,白蛋白也提起来了,像这种治疗的话,不要相信一定没有办法,可以多听一听医生意见,有些药物可以先试一下,效果好的话,很多靶向药物吃一下观察一段时间,我们最终还是力争,在查清肿瘤病因情况下,是不是肿瘤,是什么样的基因突变,在基因突变指导下,检测指导下,查清楚对因治疗,这样更好,其他也可以试吃一些药物观察一下,看肿瘤整个病程是否缓解,肿瘤是否缩小,包括全身情况有否改善来做处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