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龚彩霞

主任医师

广东祈福医院 肿瘤科

肺癌、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

家庭医生在线:如何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病?

龚彩霞主任医师:诊断一个疾病从几个方面,第一个是它的症状,我们刚才说慢阻肺有些什么症状,咳嗽、咳痰,还有一个就是活动后气喘,有一部分人是胸闷和喘息,这是第一个,有这种症状;第二个是需要做一个肺功能的检查,肺功能的检查在慢阻肺的诊断里面,它是一个金标准,我们根据第一秒时间肺活量是否降低支气管舒张试验,来诊断这个疾病。其实慢阻肺的病人有相当一部分人,是不知道自己得病的,它的知晓率只有2.6%,所以现在是提倡要像量血压一样地去测肺功能,国家也把肺功能的检测当做体格检查的一个内容。

由于男性发病率是比较高的,男性40岁以上我们建议每年都要查肺功能,还有像我们刚才说的一些高危人群,有经常咳嗽的病人,或者是α胰蛋白酶缺乏的病人,或者家族里面有这些病史,或者经常有咳嗽、咳痰的、抽烟的这些病人,都要最少每年要查一次肺功能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慢阻肺发病都有哪些特点?

龚彩霞主任医师:慢阻肺的整个病程我们分为急性发作期和稳定期。在急性发作期的时候,就是咳嗽、咳痰,或者是呼吸困难比平时加重。急性发作期的治疗,也是根据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治疗。如果病人出现肺部感染,一般在天气变化受凉或者劳累,细菌病毒感染的时候容易发作。有炎症的时候,有细菌感染,我们就要用抗生素,平时的其它治疗,都是有解痉化痰止咳,还有一些激素的治疗。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