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沈洁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医、教、研近30年...

饮食在防治疾病中起到重要的作用,这同样适用于甲亢。那么甲亢患者该如何饮食呢?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又不能吃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沈洁,她就这一问题为广大网友进行了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甲亢患者的饮食宜忌是什么?

沈洁副院长:甲亢如果说是分妊娠期和非妊娠期,如果是非妊娠的时候,我们是忌碘,大家知道,合成甲状腺激素,最大的元素,最主要的元素就是碘,所以我们说碘多了以后,它自然合成很多甲状腺激素,甲亢的时候,如果给予碘太多的时候,它无疑是火上加油,比如碘丰富的食物,包括海带、紫菜和部分的海鲜。其中最多的,含碘的量是海带和紫菜,所以我们在怀孕的时候,是要求她低碘饮食,低碘饮食从饮食角度来讲,我们会比较忌海带、紫菜,大家也知道,盐是现在很大的问题,在前几年,我们国家为了保障碘的充分供给,担心盐里面的碘不够,带来我们下一代的甲减,或者大脖子病,所以国家给一个政策,叫高碘饮食,就加碘饮食,这个加碘饮食,而且对盐商做要求,如果盐商的碘,碘盐没有达到碘的含量时候,它要受到惩罚,要罚款,大家知道,碘有个特点,它有挥发性,它加热时候就挥发掉,盐商在制碘过程中,它担心在运输的加热、阳光照射的时候,碘挥发,所以它的碘可能加过量,所以前几年都参加了唐卫平教授,也就是辽宁省副省长,也就是甲状腺全国组委,他牵头做的碘流调,发现中国的碘并不低,这也就是说,我们在甲亢的治疗过程中,碘盐也是有一定的影响。在甲亢的时候,已经限制了海带、紫菜了,但是如果没有注意到盐里面的碘,也一样会有比较多的碘的来源,所以甲亢治疗的早期,也会要求使用无碘盐,你可以去购买无碘盐,如果你没有买到,也可以把盐放在锅里面,加热一下,也挥发不少,总而言之,在甲亢治疗过程中,碘的限制,还是治疗的一个配合十分重要的环节,它没有更多忌口,它不像糖尿病,不能吃糖,但这个没有太多忌口。除了碘之外,它其实是可以,注意饮食全面给予,因为它是高代谢症状时候,它需要更多的营养帮助。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