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秋实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妇科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及多学科综合治...

对于一些不太严重的子宫肌瘤,不少患者希望可以采取保守疗法,不用开刀手术即可控制病情,可在现实当中,这种想法是否能实现?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秋实指出,子宫肌瘤的确存在着保守疗法,聚焦超声刀无需手术即可有效控制子宫肌瘤病情,是目前比较流行和先进的治疗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子宫肌瘤有没有保守疗法?效果怎么样?

张秋实主任:子宫肌瘤保守疗法还是蛮多的。第一我们根据大小部位,或者是患者是否有生育要求会采用一些保守治疗办法。比方说我们可以用药物,暂时使子宫肌瘤让它萎缩变小。但是药物缺点在于,一旦药物使用过了以后,月经恢复,那么肌瘤重新再次恢复到正常大小的子宫肌瘤以及生长速度。

那么我们现在基本上采用非手术办法,也就是保守的办法就是超声聚焦。这个超声聚焦的办法可以使子宫肌瘤,不用做手术的前提下可以使它变小。使它停止生长,为我们将来的怀孕和生育创造一定的时间,赢得一定时间和创造一定条件。

家庭医生在线:能简单介绍一下聚焦超声刀治疗子宫肌瘤吗?

张秋实主任:超声聚焦治疗目前是一种无创治疗,它也是继我们的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微创治疗以后又新出来一种无创治疗的,一种新方法。这种新的一个技术,也不是很早,二十多年前就出现。经过了几代的发展,那么现在这种技术逐渐成熟,那么子宫超声聚焦治疗是利用超声聚焦原理,就类似于我们玩凸透镜的原理,聚集了超声波能量于一点。那么在这个靶点上会产生瞬间的高温,是破坏了组织,包括组织细胞液化,包括组织细胞坏死,包括血管闭合,这样的原理。类似于3D打印机,由点成线、由线成面、由面成体,这样的话,整个子宫肌瘤就完全把它整个消融,使它内部发生坏死、变性,将来形成萎缩和瘢痕化,是这样的一个原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