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秋实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妇科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及多学科综合治...

对需要进行子宫肌瘤手术的患者而言,其后遗症和复发概率是她们最为关心的,到底子宫肌瘤术后会有什么并发症?子宫肌瘤术后会不会复发?我们又要怎么进行术后护理呢?为了解答女性的相关疑问,家庭医生编辑采访了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秋实。

家庭医生在线:子宫肌瘤手术可能有哪些后遗症?术后会不会复发?

张秋实主任:子宫肌瘤的后遗症往往是我们看不到的部位,比方说做完手术以后形成粘连,这样的粘连有的会导致不怀孕,会导致慢性盆腔疼痛。这些都是做手术以后一些风险或者并发症。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手术以后复发的问题。因为我刚才说过,子宫肌瘤是一种性激素依赖型的肿瘤。只要有月经来。正处于生育期的妇女她都有可能重新再次发生,或者是子宫肌瘤再次长出来,这是有很多这样的案例。

家庭医生在线:子宫肌瘤手术以后要注意什么?大概要休息多久?

张秋实主任:子宫肌瘤手术以后没有什么特别注意的,只是告诉广大患者术后千万不要过于补。因为过补情况下,往往会再次刺激潜在的或者隐匿性的子宫肌瘤再次生长起来,所以说只要术后予以适当的平常的饮食就可以,适当锻炼,这些仍然是最好的一种休息方法,也没有什么特意的,或者是特效的康复治疗手段。那么术后复查是必须手段。

家庭医生在线:子宫肌瘤手术会不会影响月经?子宫肌瘤手术后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张秋实主任:子宫肌瘤往往根据生长的部位不同,有一部分的子宫肌瘤会影响到月经,比方说凸向宫腔,或者凸向粘膜的子宫肌瘤,往往会影响到月经。如果是凸向结膜层或者凸向腹腔里头的,那么这种子宫肌瘤往往影响月经比较小。至于说手术完以后这种子宫肌瘤会不会再次出现月经改变?如果说这个子宫肌瘤凸向了宫腔,而在手术当中又穿透了子宫内膜层,那么这时候患者在术后往往会出现月经改变,一般我们在做手术过程中会尽量避免出现穿透子宫内膜层,这样的话,最大限度避免手术以后月经的改变。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