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沈洁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内分泌代谢科

从事内分泌代谢专业医、教、研近30年...

甲状腺疾病包括甲亢和甲减两种。提到甲亢,相信大部分人不会觉得陌生,治愈甲减,似乎陌生得很。甲减,顾名思义,就是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意思,其在日常生活中也极为普遍。那么甲减有哪些症状呢?得了甲减,又该如何治疗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医师沈洁,她就这一问题为广大网友进行了讲解。

家庭医生在线:甲减是什么?

沈洁副院长:甲减是一个简称,也就是甲状腺机能减退症的简称。刚才讲了,甲状腺是我们人体最大的腺体,它运营着我们的新陈代谢,整个的生长发育,所以我们甲状腺疾病,当然如果甲状腺出现了,因为手术,或者因为甲状腺炎,或者不明原因,甲状腺本身不能给予足够的T3T4的时候,我们就称为甲减,甲状腺机能减退,甲减90%以上,都是原发于甲状腺本身的,我们也叫原发性的甲状腺机能减退症。

家庭医生在线:甲减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沈洁副院长:甲减的问题,还是低代谢症群,会表现在怕冷,体温低,整个代谢缓慢,手脚冰冷,记忆力下降,它会出现浮肿,当严重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整个人有点发黄,是因为胡萝卜素,本身代谢需要甲状腺的参与,这个时候当甲状腺功能不足时候,胡萝卜素不能排出,出现了黄,表现为双手、手掌和足底,都是发黄的,再加上肿和反应迟钝,所以在早期时候,全身低代谢的前提下,再加重了以后,就出现了黄、肿、呆这样的一个特殊面容。

家庭医生在线:甲减如何治疗,能治好吗?

沈洁副院长:甲减的治疗,非常简单,还是叫替代治疗,因为它功能不足,所以缺了甲状腺激素,那么缺多少补多少,那么现在药物都非常优良,以前的甲状腺片是从动物身上提取,它有很大的问题,因为它的异种性,另外它的T3T4的比例不太合适,因为我们希望T4多一些,T3少一些,但是动物提取就不好,所以现在在农村和基层医院会看到,甲状腺片之外,我们现在这种药不大使用,我们建议用合成的,生物合成的T4,左旋T4的甲状腺片,比如说市面上经常见到的,叫优甲乐,默克公司的优甲乐,这是质量非常高,性价比高的药,非常便宜,但是它的纯度很高,它完全是T4,吃进去以后,它会在人体里面,转化为T3起作用,所以这个药,非常性价比高,质量好,所以我们说替代治疗,是很简单的事情,我们一般会找专科医生,寻找到你最低的,有效剂量,然后坚持服下去,一年坚持3-4次的,甲状腺功能的检测,调整用药就可以,实际上是非常简单的事情。

家庭医生在线:甲减的危害有哪些?

沈洁副院长:甲减,大部分如果不及时治疗,没有什么危害,它可能就药物替代过头一点,或者不够的问题,但是如果我们不替代,长期不替代,比如说病人把药停了,然后整个出现黄、肿、呆的,这样一种严重甲减,全身都浮肿的情况,如果这个时候,再出现打击,我们就会出现粘液性水肿,粘液性水肿,严重的时候可以出现昏迷,其实也就是我们极低代谢的状态,体温非常低,全身黄肿,心脏跳动很慢,出现心包积液,这样浮肿状态,然后整个代谢很低时候,再一个打击,他就会出现粘液水肿性昏迷,水肿型昏迷,这个也会导致患者死亡,目前来讲,因为现在检测手段提高,和我们对这种疾病的认识,还有保健知识,还有卫生到位,这种病已经不多,这个非常严重的已经不多,但是在边缘地方,或者医疗条件不够的时候,还是要引起重视的。

家庭医生在线:甲减患者想怀孕的话,需注意什么?

沈洁副院长:甲减的病人怀孕,这是非常要重视的。我们会让病人,跟她讲,在怀孕的第一天你,就回来找医生,因为我们说,一旦怀孕以后,怀孕早期时候,首先在整个怀孕过程当中,她的甲状腺需求会变化的,也就是我们平常用的,甲状腺的补充替代的量,在怀孕的时候,它会随着月份的增加,而逐步增加的,所以我们每个月,要监测孕妇的甲状腺功能,要监测一次,另外一个,就是尤其要关注,她孕早期的及时补充,我刚才讲了,在整个胎儿大脑发育过程当中,它都全程需要甲状腺激素,给予的一个补充,尤其在孕早期,它在最关键的时候,完全是靠母亲的,甲状腺激素的来源的时候。这是最重要的,因为胎儿本身合成不了甲状腺激素,完全依赖母亲,所以在孕早期,几乎是一个,我们严密监测,宁可稍微过度一点,也不能让它出现这样的问题,所以这个是要引起重视。

家庭医生在线:甲减患者如何饮食?

沈洁副院长:甲减的患者,我们仍然要告诉他,我们没有更多的禁忌,可以让他多吃一些,然后来保障,还是刚才说的有几个可以引起甲状腺肿的食物,比如卷心菜,包菜、木薯,生吃不太合适,一定把它煮熟,这个是要引起关注的,另外吃药的过程要注意,大概就是这些,但是有一个小小问题,如果桥本甲状腺炎的时候,桥本甲状腺炎,我们刚才讲了,慢性淋巴细胞性的,甲状腺炎,它也是个自身免疫性疾病,它有个指标叫TPO,桥本甲状腺炎的甲减,它最容易引起甲减,这个时候,其实我们也会相对禁忌碘的,因为碘会进一步导致TPO的增高,而导致甲状腺破坏,所以在甲减的时候,大部分我们是不太去干预,她的饮食这样的结构,就是鼓励她的饮食为主,但是在桥本甲状腺炎时候,还是要适当控制碘的含量。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