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谐捷

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 感染一科

艾滋病、病毒性肝炎、急性传染病的临床...

艾滋病是一种危险的传染病,很多人谈“艾”色变,但实际上艾滋病完全能够有效预防,平时正常生活接触也并不会传染艾滋。在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家庭医生在线特邀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感染病中心感染一科主任医师陈谐捷教授,为大家详细介绍艾滋病的症状、预防与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得了艾滋病,能不能生小孩?

陈谐捷教授:这回答是肯定是可以生小孩,通常分两种情况,应该是三种情况,第一种情况,就是双方都是阳性,双方都阳性,我们要求双方都要接受抗病毒治疗,让他的病毒载量在检测水平以下,而免疫功能提到非常高,甚至状态非常好的时候,就可以生小孩了。而这里面女方用药有特别要求,因为这个母亲用药,有没有对胎,有没有影响,我们要评估过,而且要要求到正规医院做产检,就是我们中国现在推行的母婴阻断,那套措施,比如不要剖腹产,不要母乳喂养,生完小孩,小孩要用药,这一套措施,减少小孩感染HIV可能性。

第二种情况,就是男方阳性,女方阴性时候,男方要抗病毒治疗,让病就像第一种情况一样,情况非常好,病人的病毒载量在检测水平以下,就是减少传播风险,减少非常低,而女方就是要求她,去妇科看病,有没有妇科炎症,那在排卵期时候,不带安全套,就可以怀孕生小孩,但这个母亲又是阴性,就不存在母婴阻断那套措施,不要考虑药物对胎儿影响,要不要剖腹发产都没问题,但要求这个女方要定期复查,是否有感染HIV的可能性,因为她毕竟有,没有戴安全套,又有性生活的风险。

那第三种情况,就是男方阴性和女方是阳性的话,也要求女方一定是上抗病毒治疗,免疫功能长得非常好这种情况,也是要考虑药物对这个胎儿的影响,谨慎选择有利于胎儿成长的药物,也要做母婴阻断的措施,而男方也要定期检查,是否感染HIV,因为她毕竟在排卵期,受孕的时候没戴安全套,也有感染的风险,比如定期检查是否感染HIV。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