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蔡绍曦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呼吸内科

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疑难危重症肺部感...

家庭医生在线:慢阻肺的吸入治疗,缓解了就可以停止用药吗?

蔡绍曦主任:许多患者在病情稳定期不注重治疗,以为病情缓解之后就可以停止用药了,其实不然。慢阻肺是一种慢性病,气道病变长期存在,所以在缓解期也要规律地用药,这样才能减慢肺功能衰退,减少急性加重的次数。坚持用药是为了防止肺部进一步受损,并不是等到肺部已经严重损害了再用药去挽回。

另外,患者的患病程度不同,吸入用药所含的成分就不一样。这需要医生根据患者的肺功能、临床症状和急性加重的频率来决定用哪些药。

长效β2受体激动剂比如福莫特罗、沙美特罗;选择性M3受体吸入剂比如噻托溴铵;它们的气管扩张效能都非常好,而且它们可以持续12小时或者24小时,减少患者的用药次数。在维持气道扩张的同时,它还会让气道不痉挛。因此这两个支气管扩张剂都是目前国内非常好的药物。

如果患者吸入其中一种药物后,治疗效果不明显,那就可以变成两种药物一起使用,如果患者反复咳嗽,而且频繁急性加重,那么就可能需要加入一个表面激素了,当然,这是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的。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蔡绍曦主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