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2017年9月15日,广州)近日,一项由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牵头、国内多家医院参与的,针对早期慢阻肺治疗的大型临床研究结果在国际顶级学术刊物《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该研究结果显示,噻托溴铵治疗早期慢阻肺患者能有效提高肺功能、改善生活质量和减少急性加重,同时观察到了肺功能下降的速率有所减缓。

今天,该研究发表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举行。会上,该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教授和文章的通讯作者、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冉丕鑫教授、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周玉民教授现场为媒体回答关于“在Tie-COPD研究中如何筛选慢阻肺的早期患者”的问题。

以下是专家答媒体提问实录:

冉丕鑫:刚才周教授说的筛查问题,我想今后对于慢阻肺是否要进行人群筛查,目前还是不主张,因为慢阻肺的诊断主要是肺功能,但是你要说在社区、人群里面筛查慢阻肺,目前可能不一定建议那么做。但是对于高危的人群,比如说长期抽烟的,长期接触危险因素的。比如说农村的厨房里面,经常接触烟雾的,接触粉尘的。还有重度的空气污染地区的人群,这些地区的人群,40岁之后就应该主动的做肺功能检查。

第二,关于今后的怎么让这些早期的病人接受治疗的方案和理念,应该从几个层面,一个是从政府层面,政府现在的体检,把员工拉进来了。我们这个研究结果在很多程度上促使了我们国家在慢性疾病的防治方面,以前是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肿瘤等等,2018年开始国家把慢阻肺也纳入进来,所以从国家层面也进行了指导,也对慢阻肺提出了要求。二是从医务人员身上,特别是基层的医生,一旦发现肺功能下降,达到慢阻肺的标准了,尽管没有症状,医务人员也应该有意识动员病人进行治疗。如果是指南有变化,基层医务人员也应该有这个意识逐步推进这个工作。

第三,我们对患者,对于普通的老百姓要进行医学知识的普及教育。现在有一些人每天早上量血压,也没有症状,血压一高就吃药,如果以后大家就这个意识,血压或者血糖一高就吃药,如果检查出慢阻肺了,你就主动要求医生开药,如果不吃药,过几年肺功能下降越来越厉害,早期的肺功能下降更明显,每年的肺功能的下降率是将近50毫升,但是到三、四级的时候是23-25左右,越早下降越快,如果能够早接受治疗那么就保证肺功能下降慢,减缓疾病的发展。所以应该是整个社会,从政府到医务人员到老百姓都应该有认识。

点击这里,了解更多TIe-COPD发布会资讯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