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刘浩

副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中医科

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

饮食调理是缓解更年期综合征比较重要的一环,作为更年期女性在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又有哪些食材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症状?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刘浩将为我们一一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女性更年期饮食方面有什么需要注意?

刘浩主任:因为更年期,中医认为它主要是肝肾不足,我们讲到引起的一系列阴虚内热、阴虚燥热等等这些症状。所以说在饮食上面特别要注意,就是说少吃辛辣刺激或者少进食烟酒等等这样一些合理的饮食。同时在食物性味上选择,一般我们选择一些比如说酸,偏于酸味的或者是甘味的、润的这一些药物来帮助我们进行一些治疗、比如说我们临床常选择百合、生地、知母、枸杞、玉津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诊断属于肝热的这样一些食材。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食材能缓解更年期综合征症状?

刘浩主任:食疗相对来说它的面相对比较窄,因为我们讲到除了要有效果以外,更注重的是不要有太浓或患者不容易接受的味,因此我们在用药上面可能相对受的限制比较多。那么比较常用,我们可以用一些燕窝或者花胶去调理,那么更好的是建议大家使用中药去治疗。它相对来说一个配伍比较灵活,第二讲到的它可以根据患者不同病情去处方用药。

那刚才讲到就是说有一些滋肝阴药物,或者我们讲到养肝血的药物,比如说生地、枸杞、百合、山药、当归、阿胶、茯苓等等。那么还有些,如果阴虚潮热比较明显的,我们讲的地骨皮、桑白皮、青蒿等等都可以去治疗。那到了我们讲到的围绝经期的时候,它主要是病在肝肾、病在下焦,所以我们用一些龟板、黄栢、远志这些都可以来进行治疗,所以说最好的话如果您自己不太清楚这些中医中药知识的时候,那我们建议到医院去咨询相关医生去处方用药会更加合理。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日常保健措施可以缓解更年期综合征?

刘浩主任:日常的一些保健措施,比如说我们这种,首先还是要讲到这种合理的健康的这种生活方式。第二个就是我们讲到的一些针灸推拿,包括一些穴位的按摩或者一些灸版等等,也是可以改善我们更年期症状的。那么还有就是我们讲到的药物干预措施。

总结:更年期女性应少吃辛辣刺激食物,也应避免烟酒。此外,可以多吃一些偏酸味或者甘味的食物。在食材方面,中药治疗更年期综合征可以起到不错的效果,女性可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合理的处方用药。

专家介绍:刘浩,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学博士,主任中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华中医药学会糖尿病分会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第7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新疆中西医结合学会内分泌专委会常委及秘书长。专业特长和方向:中西医结合治疗内分泌、代谢性疾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项目分中心1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疆科技厅科技支疆项目1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出版专著2部,培养硕士研究生6名。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