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黄汉超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内科门诊

多种内科疾病的诊治,对中西医结合治...

家庭医生在线:能推荐一些补气血的汤水、食谱或者养生茶吗

黄汉超副主任中医师:可以的。

那么最基本的一款茶,女性朋友是适合的,就是桂圆大枣茶。如果你可以根据自己个人的口味,可以加一点点的冰糖或者红糖,那么这是最基本的。这款茶可以适合在什么时候喝?就是女性朋友月经结束以后进行一个调补,就是桂圆大枣冰糖茶或者桂圆大枣红糖茶,这是一个最基本的一个茶。

还有另外一个补气血的话,就是适合于广大脑力劳动者的,是什么茶呢?西洋参蜂蜜茶。西洋参大概每次用5克,蜂蜜大概每次也用5克,用温水去调开它。这点上来说,对于调节神经、植物神经紧张紊乱以及调节气血不足,它是有一定帮助。

这么两款是最基本的一个茶,我们日常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选择这个茶。

还有什么汤谱?有,最经典的一个方就是张仲景的,医圣张仲景他在《金匮要略》里面推荐的一个方,叫当归生姜羊肉汤。这个我们可以根据自己气血的情况进行一个加减。气不足,加党参黄芪;血不足,可以加肉桂、熟地,这个叫做当归生姜羊肉汤,这是个最经典,也是效果最确切的一个方来的。

有的人觉得不喜欢羊肉的味道,我们改什么呢?我们可以改鸡肉。这个我教大家一个,也是经常用的第二个方,就是黄芪五指毛桃淮山煲鸡汤。这是客家朋友他们那边最喜欢用来调补气血的一个方,也是效果非常确切的一个方。黄芪跟五指毛桃要合在一起用,补气又不会过度的升提。鸡肉本来是偏温的,搭上黄芪跟五指毛桃之后,气就会实现一个气血双补这么一个情况,这是第二个方。

第三个方,补肾的。刚才我所说到的如果你气血久了以后会伤及到肾,肾虚。一旦肾虚,人整个衰老的速度会加快。所以补气血最后不要忘了补肾。我推荐一个什么方呢?黄芪淮山枸杞桂圆炖甲鱼。因为甲鱼,中医所说补阴、补精髓,一个非常好的动物来的。你搭载了淮山跟枸杞,这么个来说就是肾阴跟肾阳都补了。再搭上一个黄芪跟党参,那么又补气又补肾。这个也是适合脑力劳动工作者喝的,还有其他普通人士喝,都可以的。

那么我推荐就这三个方,那么大家都可以试一下,味道好,疗效也确切。

专家介绍:黄汉超,男,中西医结合内科学博士,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副主任中医师,毕业于广州中医药大学,是南方电视《特搜靓汤》系列节目的特邀嘉宾,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委员。师承广州市名老中医关庆燊主任及全国名老中医陈镜合教授,曾在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进修重症监护技术。擅长常见急危重症的救治及咳喘病、心脑血管病、胃肠病等杂症的中西医结合诊治和亚健康状态调理,主编学术著作二部,养生专著一部,在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省级课题六项。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