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彦红

副主任医师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中医科

采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内科杂病及脑...

家庭医生在线:

各位网友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张彦红主任,为我们分享关于女性经期为何会经量变多的问题、

张主任您好。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经量变多也会是女性关注的一个问题。你认为怎么样才算经量过多呢?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我们一般认为女性朋友在每次来月经的时候,每个月的月经量在20到60毫升之间算是一个正常的经量。如果每个月超过80毫升的量,我们就认为是经量变多了。

当然各位网友朋友可能不知道80毫升怎么来衡量,我们可以拿平时用的卫生巾来算。

一般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女性朋友应该一天换四到五次卫生巾,每次月经量不超过20片卫生巾,应该算是一个合理正常的。

如果超过了这个量,并且每次的卫生巾都是从头湿到尾的话,应该就算是一个月经量增多了。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从医学角度来看经量变多是因为什么呢?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经量增多的原因是很复杂的,并且原因是很多种的。如果从一个专业的医生角度来看,我们首先要排除一些医学上的改变。

比如说第一个是要排除一下,有没有一个生殖道环境的感染,生殖道的感染也会造成月经量的增多。

第二个我们要排除一下,有些妇女在避孕措施方面采取了上环,有些铜离子的环,它本身可能会对月经量造成影响,造成月经量增多。

还有一些女性采取了一些避孕的手段,比如说口服避孕药,或者是皮下注射的长效避孕针剂,这些可能会引起体内激素水平的波动,而造成月经量的突然增大。

还有一些情况,像子宫内膜易位症,它是子宫内膜易位到其他部位;比如说卵巢或者是腹腔,这种疾病也会造成月经量增大。

还有一个是子宫肌瘤,也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造成女性月经量增大的原因。

还有一种是有些病人有血液病,她长期的月经量的增大,有的病人可能没有引起她足够的重视,实际上可能是由于本身由血液病造成的,比如说血友病。

另外一些就是我之前提到过的,有些病人在宫外孕的初期,或者是怀孕初期,可能是发生了一次小型的流产事件,但是她可能误以为是一个月经量增多。

我们作为医生首先要判断,要排除这些真正医学上的问题之后,也有一些是功能性的原因引起的,比如说环境压力这些因素造成的,原因有这么多种。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要如何治疗?需要马上就医吗?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一般这种情况,如果是既往的女性朋友在月经非常正常和规律的情况下,偶然一次出现月经量增大的情况,如果增大的情况不是很严重,并不是短时间内大量的出血,或者是出现了其他的症状,比如说头晕、 心慌,还有身体上其他一些不适的情况,并且随着月经的天数逐渐增加,月经量也逐渐减少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观察两个月经周期再考虑是否来就医。

但如果是出现在一次的月经量突然增多,并且短时间内增多的非常明显,甚至有说不出的风险的话,还是建议马上到正规医院去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您认为女性朋友在生活中还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在我们中医看来,造成女性朋友月经过多的原因,有三种原因。

第一个就是气血亏虚会造成月经量过多;第二个是血热也会造成;第三个血瘀会造成月经量的过多。

我们针对这三种不同的情况,要有不同的注意事项。

第一种情况就是气血亏虚的女性朋友,主要的表现就是月经量过多,而且月经量颜色比较淡,人比较疲惫乏力,短气无力的。这些朋友一般都属于气血亏虚的朋友,平时应该注重一下保养气血。

平时煲汤我们可以注重加一些党参、北芪、山药这些补气血的食材进行煲汤。

另外一个是血热也会造成月经过多,有些朋友平时就比较喜欢吃一些辛辣的食品,本身自己体质也是容易上火的体质,又喜欢吃辛辣的食品,在月经期间就出现一个月经量过多。而且颜色是很鲜红的,质地是很粘稠的,并且还伴有一个心烦、大便很干结、小便很黄,这样一系列的热像表现。

她应该到正规的医院,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清热治疗。

第三种血瘀的病人,有些病人是因为瘀血造成的月经过多,她的主要表现就是月经量多,而且夹有血块,颜色一般比较暗淡,在来月经的时候,小腹会有一些刺痛,这些病人多数是因为血瘀造成的。

那么平时饮食方面可以加一些活血化瘀的食品,平时在月经前后,也可以喝一下四物汤,或者桃红四物汤,这样一些中医传统经典上活血化瘀的方剂来改善月经过多的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

张主任,现在不少女性喜欢买一些红枣认为可以补血或者补气血,您认为这种做法正确吗?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红枣对于气血亏虚的病人是比较合适的。因为红枣在中医来说它性质是平和的,但是稍微偏温,具有一个补中益气、养血安神这样一个功效,它就适合体质偏于虚弱,可能是虚寒型的患者来服用。

当然了,在现代的研究里面,红枣具有多种的维生素,含有多种维生素,作为女性朋友的日常保健品,也是非常良好的一个保健品。

有一些朋友可能吃完之后,会觉得有一些燥热的表现,就可以先暂停一段时间,隔一段时间再吃,其实也是没有什么坏处的。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有了张主任的分享,大家对女性经期的问题有了一定的了解。

如果还想了解更多的健康资讯,欢迎登录家庭医生在线官网。

让我们再一次感谢张主任的分享,感谢张主任。

张彦红副主任中医师:

感谢主持人,感谢各位网友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