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王继勇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四外科(心胸血管外科)

擅长治疗肺癌、肺部肿物、肺部小结节...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家庭医生在线专家面对面访谈节目,今天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胸血管外科王继勇教授,请他跟我们谈谈漏斗胸的相关话题。

家庭医生在线:王主任您好!

王继勇教授: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家庭医生在线:王主任,请问什么是漏斗胸,它的症状表现主要有哪些?

王继勇教授:漏斗胸是一种先天性胸廓畸形,它主要就是,我们说胸骨下沿的,一个凹陷,就像一个漏斗一样,我们说像一个漏斗一样,在这胸骨下缘。那么它的主要的症状表现,就是因为这个胸骨的下段凹陷,所以压迫了这个心肺,病人可能会有心慌、心跳、气促,跑步一跑就喘气,活动快,或者发育不好这样的一些情况。

家庭医生在线:造成漏斗胸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哪些人群是比较多发的?

王继勇教授:现在造成漏斗胸的病因还不太清楚,但是这个漏斗胸是有一些遗传的,就是有这个遗传性,但是病因可能是母亲在怀孕的时候,可能是遭受了什么感染,但是还不是很确切。

家庭医生在线:漏斗胸它具体会给患者带来哪些样的影响?

王继勇教授:漏斗胸主要就是压迫一个心肺,压迫心肺以后它从身体上的影响,它会造成比较一些运动的困难,就是他剧烈运动,可能他是一跑步就喘,他不能跑步,他不能长跑,这是从身体上的。但是因为我们现在的医学,已经从以前的,简单的,我们说叫做只是考虑到是否健康,而发展到社会、生理、心理这样的一个全面的医学,就是我们医学并不是为了只是让你不得病,而是让你更好快乐的生活。所以现在对于这个漏斗胸,很多它的影响,就是让病人自卑,比如夏天大家脱光膀子去玩,大家去游泳,那么他就是这里有个坑,在这里 一个深坑,那他就会觉得自卑,别人会问你怎么这里,有这么一个坑,怎么回事,引起他的自卑。而且这些病人,很多都会驼背,因为前面有一个胸骨的凹陷,压迫这个心肺,他必须要靠驼背,尽量改善这个压迫。

家庭医生在线:漏斗胸的诊断标准主要是什么?它是否有一个分级。

王继勇教授:漏斗胸的诊断标准,现在我们比较多的是用有个叫做Haller指数,它这个就是说,但是那个是要做CT的,当然我们一般平时我们可以看,我们可以看到胸骨有凹陷了,那你说要不要手术,我们说就是在这个胸骨,凹陷最严重的部位,我们量出这个距离,再把这个部位的胸廓,左右最宽的部位,量起来,然后用最宽除以最窄的部位,看它这比值是多少,如果是超过3.25,一般就认为要手术,就是从这个健康的角度,已经有手术的指征。但是有些人他觉得我这里有个坑,很难看 我希望手术,那么我们医生也会判断,他是否有手术的价值,是否手术能够帮助他,因为现在手术已经是一个微创手术,所以会更多的人接受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那目前医学上治疗漏斗胸的方法有哪些?

王继勇教授:目前医学上治疗漏斗胸的方法它主要是有手术和非手术两大类型。手术就是有这个开放手术和微创手术,我们对于,因为现在微创手术也比较成熟,所以现在主要就是采用,这个微创手术,就是只在两侧打两个小孔,然后放一个支撑的钢板,把这个胸口顶起来,但开放手术要把胸骨横断,要把所有的肋骨打断,第二肋以下所有肋骨打断,把这个再把这个胸骨肋骨剪断,这个进行一些修饰以后,把它拉起来,但那种就复发的几率比较高,病人也比价痛苦。还有一个就是,现在对于,有一些采用吸盘的方法,就是对于我们肋骨塌下去,胸骨下塌下去,像很大的一个吸盘,放在胸部,来尽量的往外吸,看能不能改善,但这种只对小孩子有一定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那这个漏斗胸的手术,它对患者的年龄有没有限制?

王继勇教授:我们现在认为漏斗胸的手术,因为主流的手术,我们叫Nuss手术,这是漏斗胸的微创矫正术,它是通过一个钢板,放入这个胸廓,能将凹陷下去的胸骨顶起来。因为这个钢板不会随着人的长大而长大,所以一般认为超过六岁再来做比较好,因为太小的话,虽然说两岁就可以做,两岁以前可能是假性漏斗胸,两岁以后,那个漏斗胸如果有,就是真性漏斗胸,就是说两岁就可以做手术,但是两岁的孩子很小,但除非很严重,否则的话,你做完手术他长大了,因为钢板要放至少两年以上,他长大了,钢板不够长的了,你要再次手术,所以说现在一般认为,如果不是很严重,就超过六岁是可以考虑就考虑微创手术。我们做的最大的有三十五岁,也有一些有四十多岁的,都做过微创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要做这个手术,患者在术后 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

王继勇教授:做这个手术,因为说我们从这个Nuss手术的发明,是美国的维吉尼亚的儿童医院的一个叫做Nuss教授,他是认为在美国是除了美式橄榄球和拳击是不能参加,其他运动都可以参加。但是在中国,由于我们中国的国情,给独生子女增加了很多的压力,所以我们认为,一般就是身体的对抗性运动不建议参加,就是你说像橄榄球、拳击、足球、篮球 就不要弄。那我们说隔着网的运动,还是有其他运动没问题的,那么这个术后,我们也要注意,就是每天病人要注意挺胸抬头,要靠墙站立,看两个肩膀是否平,因为有时候手术后,这个一侧的疼痛,他病人可能会侧弯,如果侧弯超过三个月,可能脊柱就长歪了,那可能要再次手术,那是更复杂的手术。

家庭医生在线:那如果早期发现可能有漏斗胸症状,患者是否可以通过一些方法来预防病情的发展?

王继勇教授:应该来说漏斗胸也没办法预防,没有很好的办法预防,只能来积极的治疗,就是通过自我锻炼的一些方法,也是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现在还没有办法通过锻炼来改善漏斗胸。当然有一些轻微的我们说他还不到,不需要做手术,那我们可以说让他练一练这个胸肌,希望这个练练肌肉,胸肌大一点之后,进而掩盖这个漏斗胸这个畸形,那么可以提高他的自信。但是并不能够改善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你的临床经验也是比较丰富,在您接诊的病人中,常见的一些病人会有的误区大概都有哪些?

王继勇教授:漏斗胸的主要的误区,应该来说就是很多,其实我们说这样的,如果比较重得漏斗胸病人,他自己都有手术的要求,因为他会觉得我运动,我喘、我辛苦,但是有些人,就是他对于手术的风险,他老是觉得手术是很可怕,放一个钢板在里面,是不是很可怕,其实不会的,我们做了这么多手术,大家,医生敢做手术,肯定都有一定的把握,没有把握那个医生也不敢做,这是第一个,所以这个风险不应过多的考虑。还有就是有一些,病人的家属会觉得你这个漏斗胸有什么所谓,没所谓就不严重,包括以前没有微创手术的时候,因为要把胸骨横断,所有的肋骨切断,手术很大,创伤比较大,所以一些病人不太接受,那么由于这个微创手术开展,但是还有些基层医生不懂,我们有些病人来看,他就说小时候去卫生站,或者下面的医生说没有办法,没办法治的,所以他一直拖到大才来,他会觉得非常后悔,就现在我们要知道,这个是一个可以,手术解决的,有微创的手术解决,还有呢就是相对没有那么重的,我们这个手术可以,改善他的外形,改善他的生活质量,让他得到一个更好的,更快乐的生活。我们说现在的这个医学模式,刚才已经讲了,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生理模式,就是说你没病就是健康的,我们说现在的健康的概念就是,你要开心,身体能够适应社会,所以我们现在很多的手术为什么,即使没有达到那个指标,但是病人他希望我要改善,我们还是会考虑手术,让他获得一个自信,挺胸做人。

家庭医生在线:由于时间关系,本期节目就到此结束,再一次感谢王教授做客我们的访谈间也感谢他给我们带来这么多的健康知识,感谢王教授!

王继勇教授: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的观看!

家庭医生在线:我们下期再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