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杨礼腾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呼吸科/胸部肿瘤内科

擅长呼吸疾病介入诊疗及急、危、重症患...

棉尘病的原因和症状有哪些?

棉尘病也属于尘肺病的一种,主要是长期接触棉,麻等植物性粉尘而引起的。顾名思义棉和麻这些东西比如棉花啊,纺织工业上的棉纱这些东西,长期接触引起的一种职业病,它的一般症状是长期接触后引起胸部的紧缩感,胸闷气短,甚至引起呼吸功能的减退。

那么棉尘病的患者需要做哪些检查?

棉尘病的患者首先要做影像学的检查,看他有什么问题没有,另外查他的痰,做气道灌洗,看里面的东西,做些常规的检查,另外要看他的病情到了哪种程度,程度不同我们检查的方法不一样,这种病人气道局部的免疫功能下降,特别容易引起感染,引起的细菌感染,肯定要做相应的检查,比如要做痰培养啊,所以做检查要看他病情的轻重程度决定。

确诊棉尘病后该如何进行治疗呢?

棉尘病实际上重在预防,已经发生之后首先要脱离环境,有些脱离环境之后对症处理可能就会缓解了,像比较重的我们要做一些相应的措施,但首先一条,要脱离先前环境,有些沉积比较明显的我们可能还是对症处理为主,没有什么特别的处理措施。

那么棉尘病可以达到预防吗?

这是职业病,所以平时注意防护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因为是棉,麻长期吸入,所以首先要做好防护,不让它吸到肺里面去,所以弹棉花啊这些工作你要带比较厚的口罩,还有其他防护措施防止它吸到肺里面去,工作环境要有一定的防护措施,通风条件要好,尽可能让粉尘,棉尘降到最低的浓度,减少吸入。

那么对于棉尘病的高危人群来说有无实用的饮食保健方法呢?

对于病人一是高蛋白饮食,二高热量饮食,三高维生素饮食,尽量避免肥腻,辛辣东西,多饮水。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