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殷恒讳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血管外科

1、主动脉瘤、主动脉夹层、肢体/内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不良生活方式的影响,很多疾病的发生率在走高,其中就包括了动脉粥样硬化。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动脉血管退行性病变,情况严重时可能导致患者死亡,因此也需要大家高度重视。但是很多人由于对动脉粥样硬化的认识不足,预防、治疗和护理等措施也做得不够,最后只能任由动脉粥样硬化“摆布”。那么关于动脉粥样硬化,大家有哪些需要了解的知识呢?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血管外科殷恒讳主任。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动脉粥样硬化?

殷恒讳主任:动脉粥样硬化,是(一种)人的动脉血管退行性病变。(成因)主要是血中的脂质成分,通过内皮细胞间的间隙沉积到内膜下,在这个基础上还合并平滑肌细胞的增殖,内皮细胞的增生,还有钙盐的沉积,斑块会逐渐增大,向管腔突起,严重(情况下)会影响血流的通过,对远处的供血的脏器造成影响。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在国内外的发生率如何?

殷恒讳主任: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病率是逐年间升高的。(以前)基本上是在老年人群才发生,但是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饮食结构改变,年轻人的发生率也明显上升,整个发病时间是提前的。我们国家还没有很准确的大规模的人群普查的数据,但是欧美的数据(表明)在45岁人群里基本上超过一半已经检查到动脉硬化的变化了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的危害有哪些?

殷恒讳主任:讲起危害,动脉粥样硬化主要的危害(是)造成局部血管的阻塞,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动脉粥样硬化)有时候斑块碎片脱落,随着血流冲击到远处去,也会引起局部区域急性缺血,这是它造成主要的危害,(这一危害)主要体现在一个是心脏的冠状动脉,一个是颅内动脉、颈动脉区域,再一个是下肢肢体的血管,肢体动脉急性缺血、慢性缺血的情况比较多,这是对人类身体造成的比较大的危害。

还有一(个)方面,动脉硬化过程中,整个动脉管壁结构的韧性下降,在比较高动脉血压的作用下,管壁会逐渐扩张,所以也会形成瘤样扩张,(这也就是)我们说的动脉瘤。动脉瘤达到一定程度,会出现急性破裂,造成一种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的情况。所以它的危害是两方面的:一方面是阻塞血管,另外一方面是血管的退化、退行性变扩张,最后破裂造成大出血。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会发生动脉粥样硬化?哪些人群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是自然的进程,但是有主观的或者是外界的因素,可能加速或者是加重它的过程。主要诱因,一个是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疾病性的东西,还有饮食习惯的问题,个人生活习惯问题,比方说吸烟,比方说嗜好吃一些油腻的食物,不规律的生活、暴饮暴食,这些都会加重动脉硬化的过程。

这部分主要一方面集中在60岁以上老人家,按照现在的国情,临床经常看到都是四十几岁就有明显表现;再一个是男性,尤其是男性,他的生活不规律,有基础疾病的前提下,如果再有不是那么好的生活习惯,抽烟喝酒、大鱼大肉这些都会促使动脉硬化提前发生或者是(动脉硬化)的程度加重,所以在男性的人群里,发病时间会比女性更提前。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有征兆吗?动脉粥样硬化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在早期,斑块没有引起血流通过障碍时,通常不会有什么征兆的。除非斑块有破裂,有小碎片掉下来,引起某个局部区域的缺血,才会有症状。否则就一定等到斑块,大到足以影响血流通过才会出现临床的症状、临床的表现。

刚才说了动脉硬化,早期通常没有症状的。只有当斑块进展到一定程度,影响血流通过时才有症状,(而且)这些症状体现在不同位置有不同的表现。比方说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那它可能引起不稳定心绞痛,胸前区的胸闷、隐痛的感觉;如果发生在颈动脉或者颅内动脉,可能引起局部脑缺血表现,比方说一过性的头晕、眼前发黑或者有些人经常性的会跌倒。

其实发展到这一步,已经是比较严重的动脉阻塞了。在肢体尤其是下肢,它的早期表现主要是间歇性跛行,走路走到一定程度,他的小腿肌肉血供不够,出现酸痛的感觉,略微休息一下,血供又补充上来,他的症状就能缓解,就可以继续走。但有些人没有间歇性跛行,但是有些感觉上的问题,比方说脚凉、发麻,这些症状是它的早期表现。

家庭医生在线:患者如何辨别动脉硬化的早期症状?

殷恒讳主任:如果是年轻人群出现这种情况,多数情况下不需要担心。但是对于动脉硬化高发的人群,如果出现这些静止症状,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自我检查。比方说比较表浅的动脉,比较容易触诊到、容易摸到的,像手上的桡动脉,脚背上的足背动脉,还有头部、耳朵上方的颞浅动脉,它们都是位于动脉硬化好发部位的下游,如果这些血管你能摸到它跳动得很漂亮很清楚,那就说明上游血管基本上是通,这个时候基本上排除掉因为动脉硬化引起血管阻塞的情况。

但如果摸不到了,或者摸得不清楚了,就要小心一些,要去找医生来看了,这是一方面。对于相对年轻男性人群,比方说肥胖,40岁左右肥胖,长期抽烟喝酒、又喜好吃油腻东西,这样的人群也可以时不时自查,(做这样)简单的检查。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检查可确诊和发现动脉粥样硬化?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的检查相对简单,现在的影像学检查技术都非常先进了。通过彩色多普勒血管超声,可以看到全身绝大多数的动脉情况。一般严重的斑块、严重的钙化斑块或者是血管不通畅、血流受阻碍的情况,都可以通过血管彩超来鉴别。

对于彩超不容易看到的区域,比方说胸腔的胸主动脉还有冠状动脉,可以通过动脉的增强CT,就可以很清楚地把它展现出来。当然,核磁共振也有一些帮助。但是对于血管来讲,核磁共振没有CT清楚,而且磁共振检查的时间相对比较长。但最标准、最确切的诊断手段是动脉造影,但它是有创的操作,而且价格昂贵,还有射线,(所以动脉造影)通常不会放在第一线,第一线还是首选血管彩超。

家庭医生在线:大众存在哪些动脉粥样硬化的认知误区?

殷恒讳主任:普通人群对于动脉硬化通常有三个认识不足的地方:

第一个,很多中青年50岁左右的人,可能觉得(自己)身强力壮,跟动脉硬化没有关系,(认为)动脉硬化是个老年病,(因为)对它的认识不足,预防措施也做得不够,这是第一点误区。

第二点误区是已经被确诊有动脉粥样硬化、有硬化斑块这些人,可能对药物治疗的作用还有效果不是那么了解。很多人觉得吃药,可能吃一段时间药,病就好了,就把药丢掉了,他对于长期坚持服药这个事情不够理解。

其实药物治疗从严格上来讲,并不能逆转动脉硬化,(能)做的只是阻止(动脉硬化)进展得更快或者(阻止)它发展得更严重。(药物治疗)会阻止这两件事情,这是我们要竭力做到的。这个就需要长期坚持,这样才(能)达到较好的效果。

第三点误区是有一些老人家可能觉得它就是人的退行性变是老人病,治起来没有必要,到最后都是治不了,这个观点是错误的。动脉硬化的确是退行性病变,但是我们要做到的是它在进展的过程当中,不要对生活质量造成太大影响。比方说堵到了严重的血管,或者是比较大的血管动脉瘤破裂,这样影响生活质量或者影响生命的事情。这个是治疗的主要目的,并不是想逆转动脉硬化,所以大众对在这三点上,应该要有比较正确的认识才行。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可以治好吗?

殷恒讳主任:严格上讲,动脉硬化是治不好的,但是治疗可以有效地防止动脉硬化引起来的并发症,比方缺血、破裂这些是完全能够做到的。如果认识到位的话,可以早期预防。

目前治疗动脉粥样硬化的方法有哪些?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的治疗手段还挺多的。

首推是药物治疗,对于早期、没有严重症状病人首推药物治疗,药物包括了第一个是降血脂的药物,他汀类的药物,降血脂又能稳定斑块的药物;第二类是抗血小板药物,用药的目的是防止血小板在不光滑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微血栓这样一些情况;第三个同时还可以用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如果局部斑块引起的血流通过障碍,通过改善微循环,增加侧枝,可以增加远处的供血,这是药物治疗的方面。

第二方面涉及到功能锻炼问题,主要是肢体动脉硬化。比方说下肢动脉硬化引起缺血,走路走不了,在药物治疗的同时可以用功能锻炼的办法,刺激侧支血管的建立改善血供。

第三个方面的治疗手段是手术,包括血管的腔内手术,就是所谓的微创,还有包括传统开放手术,就是各种搭桥,这两种手术方式各有利弊。

但是总体来讲,搭桥手术的适应范围相对窄,因为远处尤其是远处的更小口径的血管,它搭桥的远期通畅率不理想,而且可用材料也不是很满意。

相对来讲,腔内手术是这些年比较风靡的办法,尤其对于外周的比较小口径的血管,像冠状动脉、像下肢的动脉,这些是腔内治疗有独特优势的。虽然不完美,远期通畅率还不是那么让人满意,但起码它是一个相对有效的办法,能够解除比较紧急的症状。但对于大血管,(比如)胸主动脉、腹主动脉(这样的)大血管来讲,就要根据具体情况来选择是腔内的治疗更稳妥还是开放手术,患者能够更的获益。(这个)要根据具体情况来评估,两种手段都是可行。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常用的药物有哪些?这些药物有副作用吗?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治疗中最常用到的药物有两大类:第一类是降低血脂、稳定斑块的这类药物,以他汀类为代表;第二类是对抗血小板的药物。

在用药过程当中,是药都有三分毒的,肯定会有一些副作用、不好的情况。但是他汀类的药物最大的问题是可能会引起肝功能损害,所以在吃他汀药时候,早期要定期地去抽血检查肝功能。如果有明显的肝功能损害,要咨询你的医生改药或者停药;如果早期没有,后面就很难发生这种情况。

抗血小板的药物,它主要的风险是引起出血的并发症。大众比较熟悉的阿司匹林是这类药物的典型,但它最大的问题是容易对胃黏膜造成损害引起胃出血,有出血病史、胃溃疡病史、胃炎的病人在服用阿司匹林时要加强小心、要多注意。还有安全系数高一点,(比如说)氯吡格雷、前列腺素这样替代的药品,相对的价格要贵,但是副作用的发生率就略微低。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需要终身服药吗?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的治疗是一个持续终身的过程,如果身体条件允许,也就是说在服药过程当中,没有出现像肝功能损害,像胃肠道出血这样严重并发症的前提下,尽量还是坚持长期用药。(因为)国内外很多证据已经表明了,坚持的时间越长,病人的获益就会越大。

家庭医生在线:哪种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患者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手术方式?

殷恒讳主任:需要手术干预的动脉硬化的并发症,主要是些药物治疗不能缓解的。经过严格的药物治疗、保守处理,他的症状仍然不能解除,比方说严重的心绞痛,比方说严重的下肢缺血引起的静息痛或者是肢体的坏死,比方说曾经有过缺血性脑卒中,像这些情况往往需要手术的干预。

手术方式刚才提到有腔内的、有开放的,至于病人需要用什么样的手术治疗,其实还是要根据病人情况具体选择,需要手术医生利用他的临床经验、他掌握的技能,做出比较合理的评判,总的目的就是要让病人长期获益。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患者需要定期复诊吗?哪些项目需要患者复查?

殷恒讳主任:如果确诊为明显的动脉硬化斑块形成的病人,最好是能定期去医院复查,监测斑块的进展的情况,调整用药。

要做的项目一方面是抽血进行化验,查验血脂、血糖,这些水平是不是达到理想的治疗的水平了;第二个最好是每次去做血管的彩超,从形态学上、血流动力学上检测斑块对局部造成的影响,还有斑块有否破裂的风险,这些都要经常了解到的。

复查的频率,一般会建议高危的病人三个月到六个月要看一次;如果普通的不是高危的一般的病人每年一次,(也)是完全必要的。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殷恒讳主任:动脉硬化的患者平时通过多个方面护理,首先是饮食方面,尽量要做到低盐、低糖,清淡的低热量,尽量不要吃肥腻、高脂肪的食物,青菜水果可以多一些,最好不要喝浓茶、饮料等东西;第二个有吸烟习惯要严格戒烟,吸烟跟动脉硬化的发生或者对动脉硬化的负面影响是直接的。

除了上面这两个方面外,有高血压、高血糖的病人,家属要做好监测,提醒他经常量血压量血糖,看看(它们)是不是在正常范围,这些细节的工作都非常重要。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患者可以运动吗?哪些运动适合这部分患者?

殷恒讳主任:合理的合适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对动脉硬化病人的康复,还有阻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是有帮助的。但是根据发病部位的不同,最好采取不同的运动策略。比方说冠状动脉硬化的病人,以心绞痛为表现的病人,他的运动不能够过于剧烈,(不能)增加心肌的负担;对颈动脉硬化、缺血性脑病的病人来讲,运动时最好有人陪伴 要防(他们)跌倒;对于肢体动脉硬化的病人(来说),提倡在医生的指导下,尽量多做一些合适的运动,比方说散步、游泳,像打太极拳这些运动对病人有帮助的;如果是动脉瘤样扩张病人,在得到合理的治疗之前,不太建议他们做过多运动。

家庭医生在线:动脉粥样硬化可以预防吗?

殷恒讳主任:严格来讲,动脉硬化没有办法完全预防的。我们能够预防的是,动脉硬化发展的过程当中,对人体造成的不良影响。

要做到良好的预防,第一件事情是有非常好的生活习惯,包括戒烟、不抽烟,包括合理饮食,尽量(调整成)低盐低脂低糖低热量的饮食结构,这些应该要做到。

第三,对动脉硬化有促进作用的,基础疾病的控制上要非常用心,比方说糖尿病、高血压。其实在病人群体里,他们都是不怎么在意的,以为它不是病,但其实是很严重的情况,这些情况都要控制好。

再一个预防是适当的运动可以减轻动脉硬化严重程度,或者减缓它的发展过程,(做好这些)可以起到一定预防作用。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