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中药材可起到辅助治疗冠心病的作用?哪些药膳或者食疗适合冠心病患者吗?

李典鸿主任:冠心病一般都是阳微阴弦、阳气亏虚,有一些痰浊中阻引起的气机不畅,所以中医本身是辩证辨证的医学,有时你发病比较急就治标为先,像三七、桃仁、红花,有时候(需要)活血,你可以酌情地(选用)一些地道药材,吃点三七粉,简便地做成水丸或者蜜丸;如果有些气阴不足的,你可以用补气的党参、麦冬,还有五味子、枸杞、红枣,还有加一些活血化瘀的药材,再加上广东说的药材跟食材的配合像大长今里面讲的,所以说中药很重要。

现在也看到很多中医的理疗,有些汤、药膳,药膳就是药物。我个人理解的是要选择什么样的药物,气血不足也可以选择补气的,有些通阳的,桂枝也是可以通阳的。胸痛就是阳气不足,也可以用一些食材。现在很多的节目,有一些比较难找的食材,老百姓煲药材加些食材。食材的话,最易选择的可能是猪肉、鸡肉,鸡肉是偏温一点的,骨头可能是偏中性的。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一些乳鸽、鸽子之类的煲一些汤。还有阴虚不足、阴液不足的,(可以选用)猪脊、猪尾巴,所以一定要看情况。

养阴的话,有养阴的药材加食材,像老百姓比较通用的有些脾虚可以用淮山,祛湿的芡实煲杞子,我觉得要酌情选择。我觉得辩证还是得医生来辩证,但是你自己也可以先对自己的体质有了解,年纪大了好像60岁了,平时或者不够气,这个时候你可以用点党参、枸杞,再加点三七、红花。

有些人就取地道药材,比如说藏红花,但是我觉得不一定要取地道药材。你有适当的药材,也是可以用,并不是一定要地道药材。可能(地道药材)效果好一点,我觉得你现在做的事情要方便,你取的东西(要方便),天上的雪莲不方便怎么去取,所以因地制宜很重要。

我觉得最简单的是,要根据自己体质或者你自己看舌头,舌苔是不是比较厚,厚就是湿气比较重,脸色苍白脉比较沉,或者觉得没力就气虚,比较怕冷、膝盖比较怕冷、夏天怕冷,那可能是阳虚,用桂枝通阳(效果好)。特别是发生冠心病的时候,适当的话,温阳用巴戟、附子,我个人觉得这些是比较通用的,老百姓比较知道的。

但是可能你要分清楚,你是气虚还是阳虚,还是痰阻内阻,酌情地加一些药材加食材(再)做成药膳,像刚才说的三七,它本身也是可以打成粉地的药材,它本身也有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