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冠心病有哪些临床症状?

李典鸿主任:冠心病最多的临床症状是有胸痛,几秒钟的胸痛或者很长时间的胸痛都不一定是冠心病,它一般是3-5分钟的胸痛,长的话十多分钟。如果(胸痛)超过了三十分钟的话,要么就是心梗,可能不是冠心病。

另外冠心病会引发(一系列)并发症,(比如说)突然间晕倒,心源性休克,他也可能表现是晕倒或者心悸、心慌,但最多的是胸痛为表现,或者有一些引起心脏病,或心肌梗塞并发症里脑供血不足,他也会出现头晕。但有些不是心律失常,冠心病(的话),它可能影响心肌的收缩力,引起供血不足,(那么)患者也会晕倒。有些会气喘,胸痛局限在左胸这个地方,左手内侧是手少阴心经,心经的部位、厥阴经这部位,它也可能会引起一侧疼痛,有时可能会放射到牙痛。

一般心脏在左边,但是有一些(表现为)右边的胸痛,很多(症状)都是不典型的。特别是这种不典型,我们如何去就医。关键是你平时有没有不健康的因素,血脂高或者平时家里家族史,或者你平时体检有什么指标的异常,或者心电图有什么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心电图的变化,可能不足以诊断冠心病,但你出现了胸痛,有这种症状,特别是跟活动和劳累有关系时,这很大程度上要考虑冠心病。

如果你觉得特别不舒服的时候,有时痛得非常厉害,那冠心病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要做诊断的话,还要更多的数据,(比如说)心电图的数据。另外还有一些生物标志物,(像)心酶的指标,所以我们要结合所有的临床的指标、症状一起去看,才能诊断冠心病。但是如果有症状出现的时候,你就要高度重视,可能要到医院来就医。

另外还有一些下壁的心梗,它(会)出现一些不典型的症状,(比如说)消化道的症状,(患者会出现)反酸、恶心的症状,这时候一定要重视,一定要做心电图,因为它可能没有胸痛的症状。所以这种疾病,医生要高度重视,问病史的时候,检查的时候要结合他的情况,原来从来就没有胃病的,现在出现了胃肠道的症状,或者最近没有吃什么不良东西的时候,你要高度重视。每个病人通过健康教育的视频,能够知道这些知识,知道要及时就医和如何处理,发生这种情况,自己能提高警惕。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