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冠心病患者日常如何保健?

李典鸿主任:首先日常的保健做些正常的。中西医一起都需要保健的东西,保健不仅是中医的内容,西医它也是讲究的,(西医)也提出合理膳食、心理平衡,适量运动还有戒烟酒原则,健康三减:减油、减盐、减糖,还有健康口腔、健康骨骼,健康体重这些都是大众化的,没有分中医和西医的保健。

但是中医方面的保健,在现代文化和传统文化中,根据(个人的)体质保健,有时整天煲药吃药,可能症状不是那么重,他不接受,我们有保健的方法,或练保健操还是八段锦,还有太极拳这些,但不需要把整套都做完,能够做两个动作,或者调整人体的经络、气机,(这样)就能够达到很好的效果。

另外在中医方面,有些基本的像有氧运动,还有中药食疗,气虚加点党参煲鸡,或者川芎活血祛瘀,所以中医保健在这方面发挥优势,我们不仅具有传统防止疾病的方法,另外加入了中医的方法,沐足、按摩、耳穴这些方法。运动方面不仅仅是运动,还有中医在古代的五禽戏、八段锦,非常简便易学,但是不是每个动作都做,我觉得你先做一两个动作就有效果,只要你做起来,持之以恒就有效果,像食疗一样,有些不能吃,你体质偏凉了,中医辨证,西医可能不讲。但是中医讲的脾胃虚寒,有些冷的东西你就不能吃,因为食物有温热寒凉,这个西医可能不讲,但中医就讲太凉了不能吃,如果你是体质偏热的,太热的东西如辣椒或者酒,偏热的东西不能吃,所以根据体质(治疗)是中医的对人类的贡献。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