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从中医的角度来看,您认为冠心病发生的原因有哪些?

李典鸿主任:中医看问题的角度跟西医看问题的角度不一样,中医看问题的角度可能跟饮食有关系。你吃肥厚的高脂食品,容易导致血脂的升高,(还会)对内皮细胞(造成)损害,导致冠状动脉破坏,导致疾病(的发生),所以饮食方面关系也比较大。

最关键的是饮食 ,(比如说)血脂高,但是有些时候它也有些是家族性的血脂高,它本身就不是吃引起的,所以大家说了所以要看他有没有家族性的遗传病史,然后自己要重视饮食,注意不吃肥厚腻的食品。

另外从中医的角度来看,也不要过劳,很多人都是(过度的)脑力劳动、体力劳动,还有其他方面比较繁忙的工作,如果有时候工作劳累,这很正常可以理解,大家工作都要需要上班,不能说想休息就休息。但是平时是玩得比较劳累,天天去卡拉OK,这样可能也会对身体有损害。

另外是睡眠不足,交感神经的紊乱,心脏植物神经的紊乱。另外,情绪对人也是有影响的。中医很讲究情绪,情绪比较激动或者容易烦躁易怒(可能是)肝阳上亢。另外肝气郁结,从西医来讲可能是一种焦虑抑郁,但从中医讲,你可能是肝气郁结不想说话,这两种都会对人体产生伤害。肝阳上亢 (情绪)暴躁,整天闷闷不乐,也会对人有损害。

另外还有外感,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中医讲六气有变化就成了六淫,它对人体会产生影响,感受风寒之邪、血管收缩,或者你在寒冷天气要下去游泳,这个时候血管收缩,也可能导致血管和冠状发生变化,或者诱发冠心病。

冠心病有另外一个概念,它不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还是冠状动脉痉挛引起的缺血,这也属于一个冠心病。所以说寒冷的天气,(或者)天气比较炎热、出汗比较多,津液也缺乏。中医会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去考虑外感的风寒暑燥,太热出汗比较多津液受损,或者老年性大便困难或者便秘、腹气不通就会影响到其他脏腑的功能,所以要从生活的方方面面,饮食、情绪去考虑,还有过度的劳累去考虑,还有睡眠也会对人体产生各个影响。

中医比较接地气,主要从人的各方面(着手),老百姓也容易接受,像血管、泡沫细胞这些,可能老百姓比较难懂。但是我们能做的是,去了解中医的各方面,外感的方面都会对人影响,饮食方面的影响对人的影响,情绪方面的影响对人的影响。人是社会性的,在跟别人相处的方面,跟社会的融合跟别人的相处,就像你的家庭,家庭关系比较好的,你可能犯病的机会,不仅仅是冠心病,其他的疾病都会减少很多。要是你整天家庭关系不好的,不仅对你身体不好,对影响整个气场也不好。另外不容易发怒或者还有怨恨之心,中医讲也是疏肝的,要有一个豁达的态度,(有一个)豁达的人生观很重要。老百姓不知道肝气是什么,但是在很多的情况下,(肝气)就会对我们有影响,反正情绪上的调节非常重要,肝的调节也很重要。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