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有哪些优势?您认为中医中药如何与西医西药结合起来,更好地治疗冠心病?

李典鸿主任:中医很多时候是用症状诊断,但是胸痛并不完全是冠心病,所以中西医结合治疗,引入西医的检查手段,特别是西医在诊断方面,就能明确它这种胸痛的性质是不是冠心病。因为中药毕竟是口服的药物,它没有介入。虽然华佗也给人开过刀,但是现在西医的发展,已经到了(能将)放器械进体内,或者用器械治疗的时候,而且可以马上改善血管,像古代我们认为比较凶险的疾病,可能在古代认为脉象较乱或者实症,但(现在)只要结合西药、西医的技术(就能解决)。以前单用中医治不活的疾病,现在通过西医也可能抢救回来,所以中西医结是必然的。我是中医院的医生,但是也不能轻视西医优势,中医也有它自己的优势,通过调整气血、阴阳,在治未病的方面,可以尽量减少发生冠心病(的风险系数)。

但发生冠心病,中医也不完全是调理,根据气血阴阳用药的东西,它也可以能够改善症状。民间老是说中医是调理的,调理是肯定可以的,但它也是治病的。我比较强调的是它也是治病的,但是有时候要调整,辨证要准确,用药要合适,病重药轻也达不到治疗的效果,有时候病轻药重,可能也是太过,所以辩证要准确,用药准确。中医有些方面也是可以治疗急性病的,而且中医现在症型的开发要比古代多很多,现在中成药,像速效救心丸、麝香保心丸、复方丹参滴丸,它也可以舌下含服,它对治疗急性胸痛也是有效果的。

所以我觉得中西结合,对于中国人来说,中国不仅有西医,西医现在也发展的很好,而且中医是本身的,所以用好中医对老百姓来说,特别是中国人民(来说),也是非常幸福的。因为在中国有中医,像国外也是很重视中医的,所以(中医)慢慢也在给世界人民带来福利,特别是针灸也走向世界,所以我们不要忽略非药物治疗的方法,针灸、理疗还有穴位的推拿按摩 按合谷、内关,对症可以改善不舒服的症状。也许它不能把已经狭窄的血管即刻打通,但是它可以使得症状改善,或者是赢得一些时机。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