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治疗冠心病有哪些优势?

李典鸿主任:(中医)诊断可能要靠西医(的检查方式)。古代可能会以胸痛、胸痹和真心痛(来判断),(但是)也要进行疾病分层,很严重的像真心痛,它可能是根据程度(来治疗),中医现在是两条腿走路了,不能因为中医而耽误了西医的治疗。中医有什么优势?中医可能没有把冠脉狭窄马上就撑开,但是患者可能吃了中药,全身的症状可以改善,这些症状可能改善得比较好。因为有些病人放了支架之后,可能还有不舒服,所以要辅以中药治疗。中药是整体辩证调理人体的气血,它是两套体系,中医它是阴阳气血,改善它的整个功能,可能结构没有完全改善,但是可能功能改善了,中医可能有治本的作用,调理人体气血的作用,特别是冠心病放了支架还有不舒服,有一些吃西药并不能完全改善他症状的,可以吃一些抗动脉粥样硬化,抗血小板的药物。

但是有些病人还是有症状,这时候通过中医来调整,可以改善的症状,改善舒适度。因为放了支架,有些时候会影响到气血,所以中药的优势是可以调整人体的气血,它是祖国医学的一个方面。所以有些放支架的病人,现在不仅吃药活血化瘀,很多中成药都是活血化瘀的。我们还要根据有没有气阴不足,还有没有阳气亏虚,适当地要补气补血,还有温阳通络。所以中医的方法有好多种,不仅仅像社会上认识的,只有活血化瘀一种方法,它有其他综合的治理。因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体质,所以可能需要用的中药,也不完全一样。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