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大鱼大肉更易患高脂血症吗?长期吃素可远离高脂血症吗?

李典鸿主任:大鱼大肉肯定容易引起高脂血症,但是年轻人代谢比较好的话,它可能不一定会引起(高脂血症)。但是代谢再好,过量也会引起高脂血症,特别是大吃大肉。北京有个报道一个年轻人30多岁心脏就像70多岁(的心脏一样),大鱼大肉超过自身负荷,它可能转换成脂肪储存起来,所以大鱼大肉一定会引起(高脂血症)。

大鱼大肉从量上来说是吃得太多了,现在应该科学饮食。长期吃素也不一定可以避免高脂血症,因为有些是家族遗传性的,你不吃当然可以。另外是代谢问题,有可能体内代谢出问题,比如可能吃东西较少,这时候你可能血脂较高,所以有时通过非药物方法控制不了就要吃药。

药物可能也是人类的一个进步,以前都很少药,现在很多药可以吃,古代药物很少,但是现在药物很多,所以药物在改善人们的健康方面也是做出很大的贡献。就像中医它不仅有汤剂、中成药,像血脂康,有些中药,它也改善人体代谢。现在中医剂型也不断改革,现在中药有针剂,所以如果不是年纪大引起的代谢障碍,可能吃素,他也不一定完全没有(高脂血症),(这个要)根据你的体质。因为到了年纪衰老了,调节变差了也许就会这样,所以不是你吃斋了,或者不吃肉就不会有(高脂血症),(但是)体检身体还是需要的,并不表示你瘦,就一定没有,到了一定年龄,45岁要定期的体检,虽然没有症状也要去体检,因为到了有症状的时候,有些情况已经不是这么理想了。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