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李典鸿

主任中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内科

内科急危重症、疑难杂病及心血管病的中...

家庭医生在线:大众对高脂血症存在哪些误区?

李典鸿主任:可能高脂血症大家都会知道,现在的健康教育媒体的宣传,大家都知道高脂血症会产生一系列的后果,对身体也不是怎么好,可能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因为经过这么多年媒体的教育,医生在医院里做健康教育,我觉得大家都会知道一点。但是中国可能是人情社会,应酬也比较多,一应酬又是烟又是酒,大鱼大肉,中国人款待别人可能要丰盛点,让客人吃了要剩下来才是款待对方,我觉得中国大多数应酬可能会引起高脂血症。

因为我看有些人在家里时,饮食都控制得很好,这些应酬、朋友上的应酬可能就会过量。大家都知道,广东可能这种风气更好一点,不是这么劝酒。因为酒能量高,它也会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但是有地区可能会那样,但广东这边出去吃可能过量,因为点菜过量,(点菜)没这么精确。特别是中国这样的人情的社会,请朋友吃饭总是希望他能吃好,还总怕他吃不饱吃不够,所以这样(的应酬)无形就多了。但是有时候回到家里,大家可能还是比较注意的。

但是存在另外一个问题是人生观和价值观问题。有些人追求生命的宽度,不追求生命的长度,有些不良的观念,我活这么久也不吃,活着干什么,什么也不吃,活着做人有什么道理,这跟人也有关系,(这)是(跟)自己的人生观有关系。你吃饭是为了活着,还是活着是为了吃饭,一定要想清楚。我个人觉得你吃饭吃为了活着,但是你也可以吃得很精致,吃得很科学,你对这有兴趣,但是我觉得比较科学的饮食,我们可以把吃的环境做得很好,吃得很精致,但是不要量太过,不要老是追求吃。像中国的朋友圈整天是晒吃的,三更半夜晒吃的,(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不大好,所以人的欲望有时需要控制。我觉得大众化,我也是这样说,现在人很多还是这样,即使媒体在不断宣传,但是自我意识的提升还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我希望通过媒体,大家还有家长也好,不要做一个吃货,你可以过精神生活,或者你去旅游看多点世界没问题,但饮食上我觉得稍微简单点,保证足够,因为吃多也是消化不了,转换能量转换脂肪。我个人是追求更多点精神上的生活,个人好一点或者你给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或者你吃饱到了一辈子,走完这一辈子也不能留下,对后代有什么警醒或者你写一点书,或者拍录像可以给后人留下一点启示,我觉得更加重要。

当然我觉得追求生命的宽度不对,(追求)长度也不对,你活得长,特别是医生,你自己都没活得长,你怎么教育病人,给病人治病,有时候每个人都活得比较长,才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不然你很早就没了。另外还是活得长,健康也减少整个社会资源浪费,不然你到六七十岁躺在床上,这样对你的生活质量也不好,所以不要等到后来,才想到我要健康的生活。因为我们做医生,我发现很多到了六七十岁出问题,现在寿命可能到八九十岁,六十岁(到)八十岁你就不断到医院看病,对社会医疗资源肯定是浪费,对你自己也比较辛苦,所以我觉得健康的生活从现在开始,从你知道这个节目开始,原来不知道,现在知道这节目了,你就从现在做起,永远都不会太迟,立即行动是最重要的。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