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靳利利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第二中医院 心血管科

从事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主要研究方...

家庭医生在线:心力衰竭可以预防吗?哪些食物或者药膳可以保护心脏?

靳利利主任:心力衰竭是一种心血管病终末阶段,很多病最后导致了心脏功能的障碍,像缺血性心脏病、高血压瓣膜病,还有其他的疾病导致,(所以我们)要在这些疾病还没有导致心脏结构(发生改变),或功能障碍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把这些危险因素控制住,积极去改善心脏的供血,控制血压,把血糖、血脂危险因素控好。

还有在心脏瓣膜的情况下,心肌病一定要防心室重构,预防它使得心脏结构,进一步发展到心衰的程度,这个是比较关键的。所以去除原发病病因,血压管控、血糖管控、冠心病改善心脏供血,还有房颤,把心率管控好,预防心衰发展。

从这种角度来说,如果心衰了,心衰的病人很多,可能病人的血压也不是很高,尤其心梗或者心衰,这种情况下,一般推荐病人泡参、芪,冲茶或者红参加麦冬自己炖汤,一周(适量)饮2到3次,饮用可以增加正气。

还有一些情况下,如果你是湿气比较重的情况,淮山、茯苓这些化湿祛浊的也要用上。还有些病人有血瘀像丹参三七粉活血淤血,这些也是可以是冲来用的。但总的来说心衰的患者,应该就以饮食清淡为主,容易消化,不要增加胃肠道的负担调控。

非心衰者,因为心衰的患者,可能是正气亏虚,所以在辅助正气这方面比较(重视)。针对其他患者,还是(讲究)个体化,你可能是平和质的,可能是气虚的痰湿的,或者是肝郁型,这种还是根据自己的个体情况来。可能在一些情况下,你可能是肝郁型的,你可能要疏肝,阴虚型的滋阴,痰湿型侧重于健脾化湿,还是要个体来对待。但是到了心衰阶段,还是以一种正气亏虚为主。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