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张敏州

教授 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重症医学科

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压、心衰、心...

家庭医生在线:常见的有降压作用中医药有哪些?

张敏州教授:上个月到中央电视台,我做了一场的节目,当时的题目是“中医巧护心血管病”,当时讲的是对气虚血瘀的病人进行的一些调理。(虽然)面对的主要是一些冠心病的人群,但实际上这种预防的方法,不但是对冠心病人(有效),对高血压病人同样是有效的。

我记得当时在生活调理上面,提到了五谷为养这样的概念,这种概念也是特别提到的。在养生方面,特别老广喜欢喝粥,五谷的养生的粥,稻、麦、豆这一类东西熬的粥,实际上都能很好地补充一些脾胃的功能,运气健脾起到这样的一些作用,通血管的作用。

这是当时在中央电视台提倡的五谷为养煲粥,我想这是大家都能够做到的。第二个,当时也提到了的一些很好的药物治疗,也包括我们推荐的养生茶。养生茶包括现在我们医院里面使用的叫做双参田石茶,双参田石是两个“参”一个“参”是西洋参(另)一个“参”是丹参,两个都有益气活血的作用。还有两个是田七跟石斛,(这些)都是有很好的健脾胃、补气、活血作用的。

这样的主方现在慢病门诊都在推广应用,应该说它对高血压的病人是有效的,这是在茶饮方面,保健茶方面的推荐。

另外高血压病人在沐足方面,我们也有邓老的沐足方,(那)是邓铁涛教授他的一些经验总结出来用在临床上面。这里面也包括由健脾活血中药组成,让病人泡泡脚,这种泡脚也让高血压病人的血液循环好了,而且脚底下的一些穴位也是直接跟经络学说结合在一起的。所以通过这样的方法,让高血压病人在改善症状,在舒缓血压、降低血压方面会得到一定的作用。

我自己也在总结一套养生手部操,这个养生手部操实际上是三个动作(组成的)。第一个动作是心主血脉搓,搓的话,我们(手掌)中间有个穴位,这个穴位叫做劳宫穴,劳宫穴对平滑血压,包括对心脏各方面都有作用的,所以搓热了它(就)说明气血循环是好的。一个人老是手掌冷冰冰的,他肯定血液循环不好,所以第一个动作叫做心主血脉搓。

第二个动作叫做十指连心扣,十指能够扣在一起,说明了心和脑的功能是正常的。因为假如扣不上的时候,肯定是脑出问题了,所以第二个动作是十指连心扣,十指连心扣在扣的时候,同时也按压了的合谷穴位。另外十指连心扣的第二个动作是指尖对指尖的,指尖对指尖,包括中指的中冲穴、小指的少冲穴,它们都是很重要的穴位。手部有几十个穴位,每个穴位都有它的作用,通过这样的方式,我觉得是非常有效的。

去年4月份,我在合肥飞广州的飞机上面,一个女性乘客三十几岁在飞机上面,突然发生了一些意外。当时飞机上面广播要找医生,我过去了,当时在飞机上面缺医少药,看到这个病人满脸通红,呼吸很急促、很紧张,当时除了给她用精神上的安慰,让她不要紧张,告诉她我是医生,是心血管医生,你放心。第二个,我当时也给她做穴位的按摩,包括按摩合谷、按摩内关穴位,后来这个病人的情况稳定下来,为什么能够取得这样疗效?在飞机上面,我想当时是非常惊心动魄的,我觉得中医药在这个方面,确实是有它有效的(一面),第二个在它的机制方面、机理上面,可能现在还不能完全讲得明白道清楚,但是将来逐步也会把这些东西都逐步地去讲清楚。

我的保健操里面的第三个动作是心心相印拍,就是拍手掌。这种拍,我觉得代表了一种和谐,这种和谐是心和脑的和谐,心脏和全身血管那种的和谐,也特别是精神状态,各个方面平和。一个人的健康和长寿,和他的心情是有直接关系的,我们能够拍就说明跟社会能够融合在一起。领导见面、朋友见面握个手也是那种拍,在讲完报告做得好的时候,大家给我鼓掌也是一种拍,这是一种长寿健康的重要要素。长寿的人都是心态平和,包括我的老师103岁的邓铁涛教授,他现在身体的机能、生理的机能,包括他思维各方面都是超好的。这在于什么?他就特别讲到心态要平和,高血压的病人有时候也跟这种心态有关系,一下子想不通,跟别人去比,比到最后觉睡不好,第二天血压肯定高。所以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更多地希望一些高血压病人或者是没有高血压病人都要以和为贵,大家平平安安地过一生。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