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玲玲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产科

妊娠期糖尿病、妊娠合并肝病、复发性流...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是无痛分娩?

吴玲玲:首先我们说的无痛分娩,是老百姓通常所认为的。真正意义上的叫做镇痛分娩,为什么这样说?因为每个女性在生产的时候都会经历疼痛,镇痛分娩是采取一些方法让产妇在分娩的时候,在相对无痛的情况下来完成分娩,所以它不是完全无痛,它还是有一点点对疼痛的感觉,但是可以忍受的。所以从医学的角度,叫做镇痛分娩。

家庭医生在线:女人生孩子有多痛?

吴玲玲:对于大多数女性来说,分娩的时候所经历的疼痛是整一生当中可能碰到的疼痛级别最高的疼痛。因为生产时的疼痛,仅次于烧伤烧灼痛,是相当于20根手指头断裂的时候发生的疼痛。所以大多数女性来说,经历分娩疼痛的时候都是非常难以忍受的状况。

家庭医生在线:无痛分娩是如何进行的?

吴玲玲:在目前的医院当中分娩镇痛的方式有多种,是多元化的分娩镇痛。但是最主要的分娩镇痛的方式还是椎管内麻醉,也是采取的硬膜外或者是腰硬联合麻醉进行的分娩镇痛,采用的是用麻醉药物的方式来进行,但是它是在椎管内给药。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时候打无痛分娩针?

吴玲玲:按照以前的观点,认为分娩镇痛一般是宫口开了两三公分之后再进行。但是按照现在的观点来说,国家在2016年发布了分娩镇痛的专家共识,在其中就提到只要产妇进入临产一直到第二产程,产妇排除了分娩镇痛的禁忌症,并且她有镇痛的需求这些情况下都可以采取分娩镇痛。

家庭医生在线:无痛分娩有什么好处?

吴玲玲:我们知道产妇经历分娩疼痛的时候可能在体内会出现一系列的神经内分泌的改变,那时候会引起产妇的血管的收缩,会引起她的胎盘血流的下降,会引起酸中毒。这样状况对产妇和胎儿都是不利的,因此良好的分娩镇痛对产妇和胎儿都是有非常重要意义。

家庭医生在线:所有孕妇都适合无痛分娩吗?

吴玲玲:并不是所有的孕妇或者是产妇都适合用分娩镇痛。分娩镇痛有它的适应症,首先所有产妇她是自愿要求分娩镇痛的,并且她有阴道分娩的适应症,并且排除了分娩镇痛的禁忌症这样的产妇才可以进行分娩镇痛。第二个问题是镇痛分娩的禁忌症它主要包括有三个方面:第一个方面首先产妇是拒绝镇痛分娩的;第二个是经过医生的评估产妇没有阴道分娩的适应症;第三点是椎管内麻醉的一些禁忌症,包括有颅内高压或者是她的凝血功能的障碍,或者穿刺部位或全身有感染的症状,还有是不合适穿刺操作这样的一些情况等等,这些都是镇痛分娩的禁忌症。

家庭医生在线:无痛分娩是真的完全没有痛感吗,还是说把疼痛减少到可忍受的范围?

吴玲玲: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因为老百姓可能就认为无痛分娩是完全无痛,这是错误的概念。因为无痛分娩真正意义上叫镇痛分娩,是降低到产妇能够忍受程度的疼痛。通常疼痛的分级有叫视觉模拟评分,从0分到10分,0分是完全无痛,10分是很痛最痛的状况。分娩镇痛希望达到的程度是从10分能够降低到1到2分或者2到3分,这样的产妇能够忍受,使她有可能顺利完成后面分娩过程。

家庭医生在线:无痛分娩的麻醉药对胎儿会有影响吗?

吴玲玲:这个也是很多产妇关心的问题,包括有的时候跟产妇沟通她是否选择阵痛分娩,很多产妇包括家属都有顾虑,包括药物是否对胎儿有影响?我们知道采取镇痛分娩的麻醉药包括中枢性的麻醉镇痛药还有局麻药采取分娩镇痛的药物都是小剂量的低浓度的麻醉药。虽然它可以通过胎盘,但是它对胎儿是没有影响的,所以这一点产妇和家属都可以放心。

家庭医生在线:打了无痛分娩针会延长产程吗?

吴玲玲:很多产妇间的交流认为打了镇痛分娩之后会让产程变慢,这也是误区。因为打了镇痛分娩之后,产妇都是相对无痛的状况,使得盆底的肌肉放松,这样不会影响宫口的扩张,反而有的时候会使产程更加顺利,不会引起产程的延缓。

家庭医生在线:打了无痛分娩针生产的时候会使不上力吗?

吴玲玲:我们采取的局麻药来进行分娩镇痛。这些药物比如像罗哌卡因都是采取的是低浓度的,它对运动神经是没有组织的作用。所以分娩镇痛的状况下产妇可以活动,也是通常所说的可行走性的分娩镇痛。所以产妇以及家属不用担心采取分娩镇痛之后会不会影响她第二产程中她的用力,这个是不用担心。

家庭医生在线:无痛分娩的是在待产的时候感到无痛,真正生产的时候会有痛感吗?

吴玲玲:在分娩镇痛的时候,在产程期都可以采取。到第一产程的后期病人都是相对无痛的状况,很多产妇关心是她在第二产程当中生产的时候再用力的时候,有没有感到又很疼痛。其实这个我们的医生都会去关心,包括麻醉医生在用药的时候,我们是有持续的给药,硬膜外的镇痛泵持续给药。也就是说在第二产程当中,仍然是有麻醉药的给入,产妇仍然是在相对无痛的状态,但是她是有疼痛的感觉,只是她是在相对无痛的感觉下完成生产。所以她可以在感觉到宫缩的时候,她可以配合宫缩的时候来进行用力,也不影响她的分娩的过程。

家庭医生在线:打了无痛分娩针多久会生?

吴玲玲:镇痛分娩之后她不影响产程的进展,所以产妇原来产程平均多长时间,镇痛分娩之后仍然是按照原来的规律去进行,所以是分娩阵痛之后到底多长时间会生不能一概而论。有的人是在潜伏期,比如在宫口开一两公分的时候就采取了镇痛分娩,有些产妇在宫口六七公分的时候她觉得不能忍受她要求镇痛分娩。所以分娩镇痛之后到底多久能生不是一概而论的,但是有一点可以强调的是,镇痛分娩它不影响产程的进展。

家庭医生在线:分娩镇痛之后可以立即喂奶吗?

吴玲玲:在胎儿出生之后,我们都强调早吸吮早接触。所以顺产的产妇无论有没有采取分娩镇痛,在孩子出来之后第一时间,助产士都会把宝宝抱到妈妈跟前,进行早接触早吸吮。也就说她可以按照正常的时间进行哺乳。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些产妇反应无痛分娩产后腰疼?

吴玲玲:这个问题也是很多产妇在门诊的时候经常会问到的,因为她们有一些产妇之前打了镇痛分娩之后她在产后可能会出现腰痛,她们可能就认为是因为打了分娩镇痛所引起的。这也是错误的概念。因为腰痛有很多情况会引起,包括整个怀孕(的过程),子宫增大会对腰椎的压迫她都可能产后导致腰痛。分娩镇痛它采取的麻醉药它的剂量是非常小的,浓度是很低的。所以不会引起产妇产后的腰痛。

家庭医生在线:无痛分娩后会不会对孕妇留下后遗症?

吴玲玲:我们知道任何的操作都会有它的并发症,产妇可能在采取镇痛分娩之后在生产中会出现一些并发症,当然发生率是很低的。我们在和产妇和家属谈话的时候也会告诉她它发生的几率,包括会不会有麻醉药的过敏,包括它会不会有引起血压降低,会不会胎心的减慢,这样的一些情况它有发生的几率,它往往发生率都比较低,产妇和家属不用担心。一旦发生并发症在产程中都会应对措施都会有处理。打了分娩阵痛之后对未来她以后会不会有后遗症?这一点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产妇没有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据了解,国外无痛分娩的普及率有85%,而我国只有10%不到,为什么无痛分娩在我国还未广泛应用?

吴玲玲:这个问题是产科医生关注的问题。因为在发达国家,产妇的分娩镇痛率都达到85%以上,而在我们国家根据各个医院的情况,每家医院它分娩镇痛率是不同的,那我们医院因为麻醉科和产科相对比较合作的状况,总体来分娩镇痛率能达到40%接近50%。总体在我们国家来看,分娩镇痛率还不到10%。具体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包括医院方面的原因,一些医院的麻醉医生,不能及时到产房来进行分娩镇痛的操作,所以即使病人有需求,麻醉医生不能及时到产房的话就不能进行分娩镇痛。第二个主要包括产妇和家属的原因,我们知道几千年的传统,产妇在生产的时候应该疼痛的,所以很多的产妇觉得生孩子是应该痛,她没有想要求分娩镇痛,所以在跟她提供服务的时候她首先是拒绝的。还有一种情况是有一些产妇和家属对分娩镇痛的操作有顾虑,比如她未来会不会有后遗症,会不会对胎儿有影响也是他们不采取镇痛分娩的原因之一,所以综合以上这几点目前在我们国家分娩镇痛率总体来还不到10%。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不希望打针的孕妈,还有什么方法可以帮助减轻顺产时的痛苦吗?

吴玲玲:这个问题也是很多孕妇在产检的时候就会问到的。要减轻顺产的痛苦,在孕期可以做一些准备。首先第一个我要解释的是镇痛分娩是多元化的,除了椎管内麻醉之外还有其它方法,包括祖国医学的针灸麻醉,还有的导乐仪的使用,还有陪伴分娩,还有拉玛泽呼吸减痛。拉玛泽呼吸减痛是在孕期的时候就需要的孕妈妈要进行的准备。我们医院在28周开始就有拉玛泽呼吸减痛的学习班,孕期的时候医生和护士会教孕妈妈们怎么进行拉玛泽呼吸减痛法,也是在产程初期、产程后期以及生产的时候怎么调整呼吸减轻分娩镇痛,这个是可以孕期做的功课。

家庭医生在线:打了无痛分娩之后,会阴撕裂的概率会不会降低?

吴玲玲: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产妇选择了镇痛分娩之后它对产妇的优点在哪里?包括使得她的盆底的肌肉以及会阴的肌肉是松弛的状况,那这个时候也可以减轻她的会阴撕裂的发生。另外一方面镇痛分娩之后,产妇在生产的时候是在相对无痛的情况下,她会配合的接生人员。那这时候也会减少,她的会阴裂伤的发生率。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妇产科 主任医师 吴玲玲)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