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傅强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事心血管内科临床工作20余年,具有...

家庭医生在线:请问什么是心力衰竭?心力衰竭包括了哪些类型?其可分为哪些阶段?

傅强副主任医师:什么叫心力衰竭?现在我想,很多老百姓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心力衰竭通俗的意义上来讲,是心脏本身的收缩和舒张功能受受损。它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一样,心脏就相当于汽车的发动机,发动机出了问题以后,整个车的状态就不稳了,它就不能够爬坡,也不能够开远路,道理是一样的。那心力衰竭是心脏本身的机械运动的功能变差,不能够满足全身脏器供血的需要,这样的话我们就不能够干重活,不能够走远路,也不能够爬坡,道理是一样的。

心力衰竭最常见的分类有哪些?按照医学的角度上来讲,根据发生的病情的快慢分成急性心衰和慢性心衰;根据发生在心脏的部位不同,发生在左心或者是右心分成左心衰竭和右心衰竭;根据心脏的收缩功能还是舒张功能的障碍,又分成收缩功能障碍的心衰竭和舒张功能障碍的心衰竭这么多类型。

心衰的分级,按照目前临床上面的定义是分成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前心衰状态,病人出现了心脏的疾病,心脏的结构和功能没有出现异常,也没有出现心衰的状态叫做心衰前状态。就是有心脏疾病,但是还没有出现结构和功能上的改变,它有趋势叫做心衰前状态;第二个阶段叫前临床心衰阶段,这个时候虽然没有心衰的症状,但是已经出现了心脏结构的改变,也就是心脏疾病使得心脏结构发生了变化,它就具备发生心衰这样的基础,那叫做前临床心衰阶段;第三个阶段叫做临床心衰阶段,也就是已经有了结构性心脏病,而且目前已经出现了心衰的症状和体征,也就是不能够爬坡,不能够走远路,不能够从事体力活动,因为从事这些情况以后,心脏就不能够负担了,病人会出现气喘、气促、呼吸困难、全身乏力这些情况。

最后一个阶段叫做难治性终末期阶段,这种阶段是病人进入到心衰的后期。经过严格的内科治疗、药物治疗或者是其他的一些机械的介入治疗以后,患者仍然在休息状态下有心衰的症状,就是在休息的状态下仍然有气促和呼吸困难的情况,需要反复住院的时候,我们叫做综合难治性终末期心力衰竭的阶段,总共分四个阶段。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