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侯金林

教授 主任医师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感染内科

在传染病学和肝病学领域有很高的学术造...

肝炎是肝脏炎症的统称。通常是指由多种致病因素--如病毒、细菌、寄生虫、化学毒物、药物、酒精、自身免疫因素等使肝脏细胞受到破坏,肝脏的功能受到损害,引起身体一系列不适症状,以及肝功能指标的异常。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肝炎的危害及防治,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与大家分享在国际上肝炎防治的前沿信息。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感染内科主任侯金林教授

家庭医生在线:乙肝母婴零传播工程(“小贝壳”项目)三年来有哪些成果?

侯金林教授:乙肝母婴零传播,是2005年7月28日世界肝炎日在北京启动的。正好世界肝炎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有世界肝炎日的活动,是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组织的。在会议上,我们宣布启动项目。项目启动以后,到现在为止,已经有118家医院来参与活动。因为它的母婴传播零工程,使得我们用现有的有关母婴传播阻断标准化的管理流程去管理病人,去跨专业的培训,包括比如感染科、肝病科,还有妇产科的医生。然后利用手机APP去管理,APP包括医生端和病人端去管理。到现在为止,有118家医院,总共差不多有1500多名医生,医务人员去参与使用APP。里面注册的乙肝阳性的妈妈,差不多到现在为止有19000多。

我们分析第一期的10家医院,我们发现母婴传播的发生率,经过规范和系统标准化的。发生率非常低,一千个病人只有八个人阻断失败,是差不多是0.88%,远远低于过去的。觉得这一类人群,应该大概5~10%。即使使用了乙肝疫苗,和乙肝免疫球蛋白,它也会阻断失败,我们过去也有数据。所以这是乙肝母婴零传播的项目,大概的情况。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门诊部】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