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陈国伟

教授 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心血管内科

从医58年,对内科各种常见病、多发病...

高血压是指以体循环动脉血压(收缩压和/或舒张压)增高为主要特征(收缩压≥140毫米汞柱,舒张压≥90毫米汞柱),可伴有心、脑、肾等器官的功能或器质性损害的临床综合征。中山大学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陈国伟(专家预约)(专家预约)教授详细讲解高血压必须治疗,高血压病人不能随便停药。

以下为视频讲解的主要内容:

什么是高血压?

高血压病,按照全世界的目前的定义是这样,凡是一个人,三天 或者是三天之内,三次以上,血压超过140,等于或者超过140,舒张压超过90或者等于90,那么临床就称为是高血压。虽然这是全世界公认的,那我在这里提一下就是美国去年,就2017年 美国把高血压的标准往下掉。美国现在的标准是,成人收缩压超过130,舒张压超过80就称为高血压,但是这个标准只是美国,我们中国还是140/90以上。

高血压的原因有哪些?

其实高血压我们临床上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原发性高血压,所谓原发性高血压,占了高血压的大多数,我们多数人患的都是原发性高血压。所以原发性高血压的原因,到现在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但是认为比如说跟遗传、跟年龄,跟不良的生活习惯,还有比如说它合并有糖尿病、肥胖,这些都可能是导致高血压的很重要的原因。比如饮食方面,吃得比较咸,不爱运动、肥胖,这都是高血压很常见的原因。

还有刚才讲的遗传因素,但是继发性高血压就说,这种血压的升高它是有原因的,就是知道已经有原因的。比如说可能某些心脏病,心脏动脉的血管的狭窄,或者某些内分泌的疾病,比如说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等等。由于这些疾病也可以导致血压升高,那么这种是有原因可查的,那么临床上叫继发性高血压,那么我们绝大多数人,大概90%都是原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如果不治疗有哪些危害?

高血压它是一个慢性的、长期的疾病,它得病以后不一定马上就会表现很明显的把器官的损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高血压可以引起,比如说心脏的病变,可以引起心的衰竭,心肌肥厚、心率失常,也容易合并冠心病。第一个最容易影响的中枢,所以我们临床上高血压是引起脑卒中的最主要的原因,很多中风的病人,包括是脑出血或者是脑缺血,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跟高血压有关。

高血压不但可以影响心脏跟神经中枢,也可以影响到肾脏,可以引起肾功能的减退,甚至产生尿毒症。而且高血压也可以容易引起,比如说眼底的变化,甚至引起失眠,还有高血压可以引起周围血管动脉的硬化。所以高血压它是一个全身性的疾病,它可以引起多种器官的损伤,特别是心、脑、肾、眼睛,也有些人高血压可能引起出血,比如说流鼻血,眼底出血等等,所以高血压是很大的疾病。

高血压为什么会引起头晕头痛等症状?

因为高血压的话它其实症状跟高血压,一般血压越高越有症状,但也有些人血压很高却没有症状,相反也有些人,血压不是太高,但他有症状。因为这个就是有个体差异性,那么高血压的病人,因为我们知道血压增高以后,这个颅内会发生改变,所以病人有头胀头疼这些症状也是很常见的,严重的话可以产生高血压脑病,病人甚至可以产生昏迷,更激烈的头疼,或者颅内高压,或者诱发,刚才讲的引起脑卒中。


为什么孕妇容易得高血压?

孕妇的话呢,高血压的原因很多,因为怀孕的妇女她体内的容量是增加的,另外在加上怀孕的时候,她内分泌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有些原来是没有高血压的妇女,怀孕以后,有相当部分的就会有高血压。那么这个临床上也是很常见的,妊娠期得的高血压我们就叫妊娠高血压,一般它的诊断标准也是一样的,超过140/90以上那就是高血压,但是我们的妇女怀孕的话,超过135/85以上,我们临床就要警惕,有没有妊娠高血压的可能性了。

高血压能根治吗?

刚才已经说了,高血压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继发性高血压,刚才讲了,比如说内分泌引起的,比如说嗜铬细胞瘤,或者是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或者肾脏引起的肾动脉狭窄。那么这些病因清楚的话,只要经过治疗,比如手术治疗以后,或者介入治疗以后,这病因驱除了后,有些病人的高血压可能可以根治了,高的可以变成不高。

那么原发性高血压来讲呢,假如是比较轻度的高血压,经过适当的非药物的治疗,比如生活方式的改善、减肥、运动、低盐饮食。那么有些病人,他的原来升高的血压,也可以恢复正常,这是一部分人。当然也有相当大部分人,尽管是经过了减肥等等那些生活方式的干预,甚至吃了很多的药 降压药,但是它也不能根治,所以有时候需要长期用药。

得了高血压是否一定要吃药呢?

这样来看,假如说病人血压很高,我们从血压的程度来讲,比如血压超过160以上,或者是这种舒张压超过100以上,这种病人多数是要吃药的。假如很轻的高血压,譬如1度的高血压,那么这种病人通过生活方式的改变、低盐饮食、运动等等,那么可能血压会正常。假如是经过刚才讲的非药物治疗的方式,病人血压可以恢复到正常,那么就不需要吃药,但是对于一个中重度以上的高血压病人,当然我们还需要进行那些非药物治疗,但在这些非药物治疗基础上面,病人血压仍然不能达标的话,那就是要吃药的。

吃了降压药为什么血压还是会不稳定?

这个情况有几种,因为第一个就是你吃了降压药是不是合理,第一个我们现讲究的降压药是长效的平稳的降压药,我们现在很多人用的药是短效的,所以这个可能是需要控制的是不好的,反而有时候可以造成血压的波动。那么第二个就说,你依从性好不好,是不是按照医生的规定,天天去吃药,还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所以这个也很重要。还有很多病人他觉得好一点了他就不吃药了,那么然后血压又升高了,那么有些病人确实按照医生的(吩咐)去吃药了,但是可能对某些药不敏感或者剂量不够,那么这个时候血压不能达标,这个时候应该在医生指导下把药物进行调整,只有经过这些办法才可能把血压控制在理想的水平。

人的血压为什么在清晨最高?

这个是我们临床说是晨峰现象,那么一般极大多数的人,我们发现早上清晨的时候五点、六点的时候,就说醒来的时候,一直到早上十点钟的时候,这个时候血压测量是最高的。那么这是跟我们人体的生物钟是有一定的关系,这个时候刚巧是交感(神经)副交感(神经)的交换,所以早上清晨的血压是最高的,那么这种现象我们叫做晨峰现象。

由于这段时间血压比较高,假如说我们没有把控制好的话,这是容易引起心脑血管事件的最危险的阶段,所以晨峰现象是我们引起高血压病人,导致心肌梗塞、冠心病、脑卒中的很重要的一个时间段,所以我们临床上高血压治疗里面,压制晨峰现象、控制晨峰现象是相当重要的。

天气的变化对高血压有影响吗?

天气的变化当然对高血压会有影响的,我们想如果冷天的时候,我们的手拿出来的时候就是凉的,这为什么呢?那就说我们血管收缩,血管收缩当然会引起心脏血管阻力的增加,所以往往发现很多人,冷天的血压会高一点,夏天的时候或者是暖的血管是扩张的,所以很多人夏天的时候血压会比冷天是时候会低一点。这个是跟时间、季节可以对血压是有所影响的,因此我们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根据医生的指导下,必要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做药物方面的剂量的调整。

平时怎样饮食对高血压患者有好处?

刚才说了,饮食对高血压的影响也是很大的,第一个我们要主张凡是高血压病人一定要低盐饮食。所谓低盐饮食就是一天的食盐中钠盐的重量不超过六克,最好是五克更好,因为钠增加以后,容易引起水钠滞留,导致血压升高。第二个高血压病人我也不希望吃太多,有油腻的、肥腻的、含胆固醇的哪些食物,这些食物可以促进动脉粥样硬化,还有太过高糖的饮食也是不合适的,所以饮食调整也相当重要。另外除了这些以外,一定要强调不抽烟,少喝酒,尽量不喝酒,还有适当的运动锻炼,这个都是我们在防止高血压里的,相当重要的一些非药物的治疗措施。

得了高血压是否要长期吃药,能不能停药?

这个问题是这样来回答的,我刚才已经说了,假如病人是轻度高血压,那么经过刚才讲的非药物的一个方式,譬如减肥、低盐饮食、运动,这样的话像很多病人原来是轻度的增高,可能经过这些方式的干预以后,他有可能恢复正常,这些病人甚至可以不吃药。但是对于多大多数病人,比如说血压超过160以上的中重度的高血压的病人,尽管进行了那些刚才讲的非药物治疗以后,血压还是不能达标,还是超过140以上150以上,或者病人有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譬如说病人出来高血压以外,还有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等这些情况的话呢,那是肯定要吃药的,而且这个吃药的话呢,几乎要长期得吃。

那么这里边有很多人,吃了一段时间药以后,血压已经降下来了,降到正常了,能不能把药停掉呢?那么这个是我们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其实你之所以现在血压会恢复到正常是药物的作用,一旦把那个药物拿掉了以后,不吃了以后,血压又会慢慢升上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很多高血压病人确实是要长期吃药的,你自己停了肯定是不对的,即时很稳定以后,能不能停药或者能不能减量,这个应该由你的主治医生来决定,不是你病人来决定的。根据情况来进行调整,所以多数我们要有这样的思想准备,高血压病人往往是要长期吃药的。

主讲专家:陈国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山一院内科副主任兼心内科副主任。现任广东省老教授学会心血管研究会主任委员。

在40部,副主编及编委专著20年曾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对内科各种疾病特别是心血管系统的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擅长心血管系统的高血压、冠心病、心力衰竭和心律失常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可通过以上二维码预约看诊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