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视频

视频首页热点视频专家谈疾病养生经验谈育儿连连看时尚在线论坛会议
视频内容

吴旋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耳显微外科及耳神经外科,临床听力学及...

家庭医生在线:眩晕为什么要看耳科?

吴旋教授:眩晕症按照病因来分类,可以分为外周性眩晕和中枢性眩晕。中枢性眩晕是小脑和脑干问题,主要看神经内科。外周性眩晕主要是由于内耳迷路,还有前庭神经所导致的疾病。大部分都是跟耳朵疾病有关系,它占了眩晕症的70%以上,所以有眩晕的症状一定要看耳科,排除耳源性疾病。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眩晕与耳科有关?

吴旋教授:比较常见有以下几个:第一个是良性阵发性位置眩晕,我们俗称耳石症,诊断明确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手法复位治疗;第二个跟眩晕疾病耳朵有关系的是梅尼埃病,常见的特征是发作性眩晕,波动性耳聋、耳鸣,还有耳闷胀感,急性期对症处理之后症状缓解了,如果是反复发作、保守治疗无效,而且听力下降比较明显的,我们可以采取手术治疗;第三种跟耳科有联系的眩晕是突发性耳聋合并眩晕。突发性耳聋这几年发病率很高,明确诊断以后,给予激素改善内耳微循环,营养神经治疗,有效率大概是50%-70%左右。第四种疾病是前庭神经炎,前庭神经炎导致的眩晕,它的特点主要是听力是正常,伴有反复眩晕,大概持续1-2个月。第五种疾病就是中耳炎导致的迷路炎,也会导致眩晕,一般就是对症处理,症状改善以后,建议他做中耳乳突手术,把这个中耳炎处理好,迷路炎才会处理好。

家庭医生在线:眩晕可以手术治疗吗?

吴旋教授:眩晕是可以手术治疗的。以下几种疾病是通过手术治疗,第一种比较常见的是梅尼埃病。梅尼埃病反复发作眩晕,听力严重下降,保守治疗无效,这时候可以给他做外科手术治疗,比如外半规管阻塞或者内淋巴囊减压。第二种疾病适应做手术的是反复发作,手法复位无效的耳石症。手法复位无效,可以通过手术干预,比如行外半规管阻塞手术。第三种疾病是中耳炎导致的迷路炎,迷路炎导致眩晕发作,对症处理之后炎症消退了,我们还是要通过手术,把整个中耳的病灶清干净,迷路炎才能彻底治好。第四种疾病叫上半规管裂综合征,这种是会反复晕的疾病。如果保守治疗无效,也可以通过手术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有网友问,耳石症是不是耳朵里面有石头,需要取出来吗?

吴旋教授:耳朵里面是有石头存在,但这个石头跟我们所说的石头是不一样,是非常微小的石头,它是附着于内耳前庭里面的一个内耳前庭器官椭圆囊和球囊上面,一个细小微粒,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平时这个石头在固定的地方,是正常结构。所以如果有受到头部外伤,或者内耳供血障碍,这个石头就掉下来,跑到半规管里面诱发眩晕发作,因为它这个耳石是附着于内耳前庭器官里面的一个正常结构,所以这个不需要取出来的。

家庭医生在线: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耳石症?耳石症又该如何治疗?

吴旋教授:耳石症有几个症状:第一个症状是一个体位改变,特别是头位改变,所导致的旋转性眩晕。什么头位改变呢?比如躺下来翻身,或者低头、弯腰,或者是头转动,它会出现眩晕;第二个症状是发作的时间持续十来秒左右,一般不会超过1分钟,比较短暂;第三个症状是听力没问题。诊断明确是耳石症后该怎么处理呢?首先,有些比较小的耳石症,可以自行溶解。如果我们刚开始诊断耳石症时候,可以通过在家里休息,睡个好觉,适当用点改善内耳微循环的药,这有部分患者自行缓解的,不用做手法复位。第二种情况,如果通过前面的保守治疗没效果了,这个时候可以给他做个耳石复位。耳石复位常见的手法有两种:Semont和Epley。如果通过这两种手法复位,进行两到四次以后,80%-90%患者可以缓解治愈的。第三种情况,如果反复眩晕发作,手法复位无效情况下可以考虑手术治疗,通过行外半规管阻塞手术就可以把眩晕彻底治好。

家庭医生在线:手法复位后还会不会复发?

吴旋教授:手法复位之后复发率大概10%-15%左右,什么情况下会容易复发?有两个情况,第一个就是伴有骨质疏松的中老年女性患者,比较容易复发;第二种情况是首次复位之后,眩晕已经好了,但是还残留有少许头晕症状的患者就容易复发。

家庭医生在线:耳石手法复位以后患者需要注意什么事情?

吴旋教授:耳石症手法复位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点,复位之后保持头稍微垂直的体位,不要过度低头和弯腰,最好一周内不要进行头部激烈的运动;第二点就是睡觉时候,最好不要患侧卧位,如果右耳是耳石症,睡觉时候最好不要靠患侧位睡,最好仰卧位,或间健侧卧位睡觉,把枕头适当提高。第三点,复位后在一到两周之内,要保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第四点在饮食方面注意低盐饮食,避免咖啡、浓茶、酒类的刺激。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耳鼻咽喉科 吴旋教授

最新视频
最关注
步骤一: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二维码
扫一扫关注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公众号
步骤二:
【广州家庭医生诊所】就诊指引
点击【就医服务】-【家医互联网医院】,
提供预约挂号、在线问诊服务,免去排队烦恼!